活頁刊

福音活頁

你選擇的是哪一種福?

 

  華人過新年最喜歡把“福”字倒貼在牆壁上,希望新的一年福氣臨到家門,從此就大吉大利,一本萬利,順順利利,萬事如意。華人過年總要說些好話,所以費盡心思想出各種祝福語,馬年是“馬上發財”,羊年有“揚眉吐氣”等等。

   儘管人人內心都期望新的一年生活會更加美好順利,人生卻還是會遇到不順的事。“福”字後面加上一個“氣”字,似乎在說人得福的同時也會受氣?

   有人兒孫滿堂,別人都稱他有福氣;豈知兒女們彼此不和,爭奪家產。那人一生勞苦,到了晚年卻是孤苦伶仃,真是受氣多過蒙福!

   有人生了聰明的男孩子,讀書成績名列前茅,以為可以光宗耀祖,就花了一生的心血望子成龍,豈知到頭來卻遇到孩子悖逆不孝,又是受氣多過蒙福!

   有人一生苦苦經營謀利,刻苦耐勞,生意興旺,人人都認為他有福氣,豈知他換得一身病痛,不能真正享受餘生,實在虛空至極!

   這世界的福,實在來得快,也去得快啊!日光之下世人所追求的福氣不易得着,即使得着了,也是瞬間即逝,因為生命不在人的手中。況且這世界的錢財,實在是無定的錢財,今天在你手中,明天卻進到別人的口袋裏了。

   新年期間,每當我遇見久未見面的朋友時,往往都會向對方問安說:“新年好不好?”

   有的人說“不好”,因為國家經濟衰退,百物上漲,收入減少,生活困難,生意難做。

   有的人說“還好”,因為公司裁員時沒有被點中;花紅少拿或沒拿都無所謂,最要緊的是工作要穩定,保住飯碗。

   有一個基督徒朋友回應說“很好”。我問他是否發了財,他說沒有。他說:“我追求的不是物質上的福,而是屬靈上的福。”“屬靈上的福?”他說:“那就是心靈中有平安喜樂,主的恩典夠我用,這才是真正的福。”

   這就是基督徒的不同之處。人們在新年最常說的一句祝福語是“新年發財”,基督徒則往往說“新年蒙恩”。這正是聖經所說的:“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以弗所書1:3-12)神所賜的屬靈福氣,有六大重點:(1)源頭:神;(2)領域:是屬天的;(3)性質:是屬靈的;(4)種類:是各樣的;(5)管道:是在基督裏賜下的;(6)時間:是曾賜給的。神所賜的福非一般地上的福;它是永恆的、不變的、豐富的、充足的,遠超過地上所有的福氣。這些福氣都是恩典,都是神樂意給我們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所羅門王說:“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今天在我們的社會裏,人與人之間常喜歡互相比較誰更幸福:你比我的成績,我比你的學歷;你比我的收入,我比你的人生經歷;你比我的丈夫,我比你的老婆;你比我的屋子,我比你的車子。有句話說:“人比人,氣死人。”

   幸福是無法比較的。你看對方很幸福,其實他並不快樂;你看對方很不幸,其實他很滿足自己所擁有的。人生終極目標不在於今生營營役役,追名逐利。人生最終極的目標是在永恆的國度裏,這永恆的國度將開啟和牽動我們的價值觀,同時也成為我們生活的泉源,不斷地湧出更積極,更有力,更豐盛的生命。這是從神那裏來的福分。

   新的一年,你選擇的是哪一種的福?(鄭盛光)

 

金燈臺活頁刊第193期 2018.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