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查經講章大綱

約翰福音中的聖靈

黃彼得

 

經文:約翰福音七章37至39節

引言:

   在聖靈降臨節中,願藉這日子與大家一起認識聖靈。我們若要清楚正確認識聖靈,必須以聖靈所啟示的聖經來認識祂。以下從聖經約翰福音來思想和認識聖靈。

一.聖靈印證耶穌是神的兒子(約1:32-34)

   耶穌是神的兒子,這是屬靈的事。只有屬靈的才能真實地證明屬靈的事。聖靈所證明的是最正確的,所以我們要接受聖靈的見證:耶穌是神的兒子。

 二.聖靈的重生的工作(約3:5-8)

   人犯罪後,人的靈就與神隔絕。主耶穌來是叫人的靈得寶血潔淨,除去神人之間的隔絕。而人還需要得靈的生命;聖靈使人得這生命。凡得聖靈的生命的,就是得神的生命,也就是得永生。

 三.聖靈教導人敬拜真神(約4:23-24)

   人常以自己所想像的對象或理想來敬拜,也按自己的方法來敬拜,所以會拜錯。聖靈來教導人如何敬拜神,即用心靈和誠實,用純潔的心靈和在聖靈的指示下敬拜祂,並按真理敬拜祂。

四.聖靈是生命,是主的話(約6:63)

   聖靈是主的道,也是生命。聖靈要成為我們的生命,成為主的道在我們心中。所以聖靈不是我們的客人,或能力或智慧,或任何恩賜,而是生命。所以當尊重聖靈給我們的生命,而不要單注重聖靈所給的恩賜。

五.聖靈是生命的活水(約7:37-39)

   聖靈在我們心中是豐盛的生命;這豐盛的生命必會湧流出去,滋潤土地,供應別人的需要。聖靈充滿我們,不是單叫我們自己得好處,也是為了別人得止渴,得生命,得飽足。今日聖靈正要藉信徒作這事,我們有否達成這目的?我們當求聖靈這樣充滿我們,使用我們。

六.聖靈教導我們經歷真理(約16:13)

   聖經的真理是屬靈的,必須由聖靈的教導才能明白。聖靈教導我們明白聖經真理(約14:16-17、26;16:13),有三個步驟:

  1. 給我們悟性,使我們讀的時候能覺悟,並明白這真理的寶貴。
  2. 將真理化成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或能力。
  3. 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去實行。

七.得聖靈有工作的權柄與責任(約20:21-23)

   為主工作必須得聖靈的充滿和管理,而聖靈的權柄成為我們的權柄。我們不是靠自己或從人而來的權柄或能力,而是靠聖靈的能力,將悔改赦罪之道傳到人的心靈中去,使人悔改,明白真道,並接受聖靈。正如保羅靠神的能力傳福音(林後10:4)。聖靈給我們傳福音救靈魂的權柄,所以應當盡心和全心倚靠聖靈去傳福音。正如主耶穌說,聖靈降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必得着能力在各地作主的見證(徒1:8)。

 結論:

  讓我們清楚認識聖靈並靠聖靈的大能,敬拜神,得着豐盛的生命,明白真理,經歷真理,並得權柄去傳福音到地極,使別人得生命,等候主再來。

 

金燈臺活頁刊第195期 2018.5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本社出版之《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本社網站www.goldenlampstand.org 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