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我為何不快樂

 

   我為何不快樂?這不是一個嚴肅的哲學問題,卻是一個實際的人生問題。全人類都想過一個快樂的人生,所有節日的祝福語都與快樂有關:生日快樂!新年快樂!聖誕快樂!……但其實,我們經常不快樂!

   聖經詩篇第四十二和四十三篇都有一句完全相同的經文: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
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
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這節經文講了兩個重要的事實:人心經常憂悶煩躁,很不快樂,甚至都不知道為何如此。而解決這個問題,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仰望神的幫助,頌讚神的榮耀。

   我為何不快樂?多數情況下,我們都可以找出不快樂的原因,那是外部的環境和事件造成的。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不快樂便是其中一件不如意的事情。於是,很多人生哲理,精神雞湯等等,就適時地出現,讓我們可以把一些情況合理化,或者調整我們自己,不快樂的情緒也許就能夠緩和一點。又或者,我們努力地改善環境與事件,期望新的改變會讓我們有好的心情,這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不過,無論我們怎樣努力,終歸會發現,不快樂與不滿足就好像我們的影子似的,不時就會形影不離,轉個角度就與我們的生命重疊起來,揮之不去。

   我為何不快樂?這要追溯到亞當和夏娃的時候了。起初,上帝創造了亞當,把美好豐富的伊甸園交給他管理,又在他身上取了一根肋骨造了夏娃成為他的妻子,他們夫妻二人在伊甸園的生活非常幸福美滿。那時,他們不知道甚麼叫不快樂。直到有一天,夏娃跟魔鬼的化身蛇對話以後,立刻心情變壞,越來越不快樂了。

   蛇主動與夏娃搭訕:“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創世記3:1)夏娃的心嘀咕起來了……神真的說了嗎?神沒這樣說!不過,神說了不可吃特定的那棵樹上的果子!蛇又繼續誘惑夏娃:“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4-5)這分明是挑撥離間啊!蛇的意思是:神對你們不好;你們現在的狀態也不好,眼睛不夠明亮,不如神。蛇的話一出,夏娃心裏不舒服了!對着那果子看了又看,想了又想。不行,這果子必須得嘗一口!於是,她吃了,也給亞當吃了。吃完以後,夫妻雙雙都不快樂了!彼此看着不順眼,互相指責,互相推卸責任。從此,亞當夏娃開啟了經常不快樂的生活模式;他們的子孫後代,全世界的人,也經常不快樂,甚至總是不快樂!

   所以,不快樂固然有外在環境的因素,但最大的原因是:人與魔鬼互動!這話聽起來有點嚇人,也讓人很不爽;不過,起源的確是這樣,深思現狀,其實也是這樣。魔鬼巧妙地修改神的話語,人就聽了;魔鬼引誘人吃禁果,人就吃了;魔鬼催逼人貪戀世界,人就不分晝夜地拼命忙碌;魔鬼把仇恨放在人心裏,人就接受了,總不能饒恕別人;魔鬼把虛榮放在人心裏,人就為面子奮鬥終身,而最終誰都不看誰的面子,而所有面子,最後都會變成塵埃裏的一分子……凡此種種,如何能夠讓人快樂得起來?

   因為失去,所以珍惜,人類對快樂是如此的渴求,又如此的難求,有解救良方嗎?當然有!此文起初寫的那段經文,已經把答案講清楚了: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
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
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篇42:11)

   辦法就是一個,以上帝為生命的主宰。轉向神,仰望神,讓神的榮耀成為我們臉上的光榮。榮光環繞的生命,必定是一個快樂無敵的生命。(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第195期 2018.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