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滿足的喜樂

 

  一個很有趣的故事,聽了就不會忘記:

  有位飢餓先生,他總是感到飢餓,就到麵店去吃麵條。他呼嚕嚕地吃了一碗,還是餓,於是再叫了一碗。吃了以後,仍然無濟於事,就再叫了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碗……他一直吃了九碗麵條,可還是覺得未飽,沒有辦法,他只好又多叫了一碗。結果,第十碗來了,他卻只吃了兩口就覺得胃很脹,無論如何也吃不下去了。這時候,他非常懊惱地說:早知道是這第十碗讓我吃飽的,我就不會那麼傻,白白浪費了前面那九碗的錢啦!

  這個故事本來想告訴人,每一碗麵條都有作用的,沒有第一碗的餓,就沒有第十碗的飽。但我卻清醒地知道,轉一個身,這位先生又會餓的,沒有麵條能填飽他永不滿足的胃口,正如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滿足我們心靈的飢渴一樣。所以,我們一生都在不停地追求一碗又一碗的麵條,然後又不停地感到又飢又渴。

  兩千多年前,耶穌來了。祂對正在井旁打水的婦人說了句無比震撼的話: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3-14)

  這婦人立即就懇求耶穌:“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約翰福音4:15)我無比欣賞這婦人的坦誠與實際,她承認她飢渴,她承認重複地打水很辛苦,她直接表示需要永遠解渴的水!若把聖經約翰福音第四章看完,就知道這婦人最終獲得了生命的活水,從一個悲苦空虛的人,變成了一個喜樂滿足的人。

  對比這兩個故事,打水婦人比飢餓先生更積極聰明一點,她知道自己總是飢渴,所以,她需要不停地去井裏打水;她也知道自己的精神非常飢渴,所以,她不停地需要依靠男人,但卻沒有一個男人能給她妻子的名分;她一聽說有可以不渴且能湧到永生的活水,就毫不猶豫地表達:我需要!飢餓先生回頭看,發怨言;打水婦人向前看,愛真理。他們兩個的不同選擇,就有了不同的人生。

  飢渴,是因為缺乏飲食,有了飲食,暫時的飢餓感是能夠被滿足的。空虛,是因為精神的缺乏,有了愛情或藝術,暫時的空虛也是能夠被滿足的。但有一種絕望,是靈魂深處的絕望,那是從陰間的深處發出來的死亡的恐懼,那是罪與死的糾纏,讓人永無寧日。

  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生命中有一個很大的缺口,就是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一個沒有上帝榮耀的缺口,就如生命中的大黑洞,無法填滿,也無法逃離,只有說不清楚的空虛與恐懼。歷世歷代,古今中外,人用盡了所有方法,都無法解決靈魂飢渴的問題。

  耶穌來了!祂就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祂本身就是上帝。祂來了,就是為了解決人類罪與死的問題,就是為了把上帝榮耀的光輝填滿人心靈裏的黑洞。

  耶穌以無罪的生命,被當作罪犯一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為了擔當全人類的罪,洗淨全人類的罪孽,使全人類都可以因此而不再被死亡所轄制,可以活出自由奔放的生命。當耶穌在十字架上釘死,第三天從死裏復活之後,耶穌的救贖大功就已經完成了!

  耶穌的門徒彼得說: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得前書1:8)

  這種“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就是一種無法言說的滿足狀態,靈魂的飢餓已經完全滿足,空虛的黑洞已經充滿榮光,這就超越了吃麵、喝水的層次了。(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第196期 2018.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