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在患難中仍然喜樂

賴建鵬

  

   人在難處中最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從平面上來看難處,就很容易陷在四面受困的苦境中。但若能從神的角度來看這些遭遇,我們就有可能得着力量,找到出路。正如約瑟在經歷了那麼不公平、受苦、被傷害的遭遇之後,不僅沒有被那些環境所擊倒,反而能倒過頭來安慰那些曾狠心出賣他的哥哥們。約瑟多年後在埃及重遇他的兄弟時,對他們說:“不要害怕……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19-20)當我們真能學習從神的角度來看環境時,我們的心就能大得安慰;因為我們深知神愛我們,祂要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神的意思永遠是好的。古今中外有許多經歷過十架苦難的神的兒女們,生命不但被神塑造,而且能使別人蒙福。從他們生命中,我們看見主的榮美;從他們的口中,我們沒有聽到埋怨,反而是感恩與自覺不配之辭。我們知道,是主,也只有主,能使人在夜間苦難熬煉中仍能歌唱(伯35:10);是主使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9)。

 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6-8)

   我們在“百般試煉”中只是暫時憂愁;這些試煉乃是神用來成全信心的“試驗”,為了煉淨雜質,更加強化。在困境中忍耐,並非被動的屈服,而是在逆境中能長久堅持。保羅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3-5)因此,我們在患難中會有喜樂。這是世人不能理解的事。

 基督的苦難與救贖

   在苦難的日子中,應當思想主耶穌基督的救贖與苦難。人類因犯罪而帶來苦難,但基督來到世間,成為人子接受及經歷人間之苦難,最後被釘於十字架,擔當全人類的罪過。祂不但救贖我們脫離永死,更要幫助我們面對現今的苦難。祂受過無比痛苦,故能體恤我們:“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5-16)祂瞭解和明白我們之苦難;我們能夠在祂裏面獲得安慰及力量,使我們得以承受苦難,且在苦難中仍然喜樂。

   十字架是神與人類一同受苦之表現,十字架也是人與神復和所必經之途徑。想起十架救恩帶給我們滿有榮光的大喜樂,現今的苦難相比起來就變得微不足道了。

 

金燈臺活頁刊第197期 2018.9
作者賴建鵬牧師為渥太華華人宣道會及溫哥華活泉宣道會創會牧師,現已退休,設有網站www.rainbowpaullai.com。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