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捨己的價值

  

  當我還是個小學生的時候,不時會在父母不注意的情況下偷一兩個硬幣,然後藏在床底下。不過,說實在的,我不記得自己有用過這些錢來為自己買過甚麼零食,事實上直到如今,我都不是一個喜歡吃零食的人。某天,有個人在門口吆喝着賣當季的禾蟲,我去一看,肥滋滋的禾蟲很誘人呢!我想都不想就把平時攢起來的零錢買了好多禾蟲,因為我媽非常喜歡吃禾蟲!

  等我媽下班回來,我得意洋洋地把禾蟲拿出來給她看。她第一句就來個問號:你怎麼會有錢呢?啊,五雷轟頂!我只好顫顫驚驚地從實招來,把剩餘的幾個硬幣都上繳了。我媽還算有分寸,先大大地表揚了我一番,再狠狠地揍了我一頓,然後美滋滋地享受雞蛋蒸禾蟲。我在旁邊看着,心中五味雜陳,其實啥也沒想通,只是覺得自己笨得夠可以。

  無疑,我是愛母親的,我也很願意付出代價,用基督教信仰的語境來說,就是願意捨己。但,我付出的代價不是我自己的,我捨去的金錢是偷來的,所以,我的孝心沒有實質性的意義,成就不了任何的美德。

  直到我認識主耶穌基督,才明白了甚麼叫捨己,甚麼才是捨己的價值。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馬太福音13:44)

  這是耶穌基督講天國比喻的其中一個,很有意義的一樁買賣。解釋有很多,我們暫且從某一個進路來解釋。天國的寶貝是人,是上帝創造的人,而這人,是上帝用塵土(地裏)造的,這個泥人最大的寶貴之處在於上帝“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2:7)。而這個天國比喻中的“人”,就是主耶穌基督;祂看見地裏那些寶貝的靈魂,就願意付出自己全部的代價,不是勉勉強強,而是歡歡喜喜地買了下來。

  耶穌基督付出的代價是甚麼?是祂自己的生命!這是祂一切所有的,全部捨去了,這是完全徹底的“捨己”!

  十字架上耶穌基督被釘死的畫像,相信全世界人都不會陌生。但祂為甚麼要被釘死?釘死了有甚麼意義和價值?恐怕不是每一個人都瞭解和領受。

  這要從“地裏的寶貝”說起。地裏的寶貝,是上帝眼中的寶貝,但這些“寶貝們”卻在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偷吃禁果的時候就犯罪墮落了,他們成了與上帝分離的“他人的產業”,他們肉身消亡之後,靈魂都歸於撒但魔鬼,與撒但魔鬼一同進入永遠的黑暗當中。這是一件讓上帝痛心疾首的事情!於是,上帝策畫了一個拯救人類的計畫,這個拯救計畫需要上帝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來實施,並由聖靈來幫助完成。耶穌基督雖然知道要完成這個拯救人類的計畫,需要祂自己付出生命的代價,但祂還是欣然同意了。於是,一場完美的拯救行動拉開了序幕。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拉太書1:4)

  首先,耶穌基督在兩千多年前從天而降,捨棄了天上的榮耀與尊貴,藉着童貞女馬利亞從聖靈感孕,降生成為一個卑微的普通人,聖誕節就是記念耶穌的降生。耶穌基督成了人類的一分子,這是一個重大的捨棄,是一個偉大的降卑。

  接着,耶穌基督成年以後,用三年的時間,向周圍的人傳講天國的福音,讓聽見的人知罪而悔改,歸向創造之主,從黑暗走向光明。結果是,有人接受,有人拒絕。

  最後,耶穌基督用祂的無罪之身,被釘在十字架上,代替了全人類的罪而死去。這是一個終極的捨己,毫無保留的捨己,所帶出來的果效就是:所有接受耶穌基督代贖的“寶貝們”,全部都歸屬於天國,全部都歸屬於創造這些“寶貝們”的上帝!再沒有痛苦,再沒有眼淚,再沒有死亡,在天國永恆的榮耀中與上帝同在。

  講回我那禾蟲的故事:小小的捨去是有的,但帶着罪的捨棄,換回了一頓痛打。但耶穌基督無罪的捨己,換回了無數罪人並使他們變成了無價之寶!甚願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願意被耶穌基督買贖,成為天國的寶貝。(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第200期 2019.3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