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務要至死忠心

于中旻

 

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2:10)

  忠心是人對神對人的基本品德。

   中國傳統文化的“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以忠居首位。歷來最受人崇敬的人,他們可能有別的缺失,但絕不會是不忠的人。

   作為南宋的名臣,文天祥並不是以文章著稱,也不在於其韜略武功;雖然他一生從沒打過有規模的勝仗。不過,他生命傑作的“正氣歌”,成為史冊彪炳的典型,繼續激勵許多人。

 一.效忠的對象

   正如中文字所表示的,“忠”必然有個對象,將所忠於的人,或事,或物,放在心的中間。所以使徒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杆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古代以君王為忠的對象;對於朋友或配偶都應該忠;在處事上,不能夠為人謀而不忠;對所託的財物要忠心,但不能以物質為崇拜的中心。信徒必須要對神忠心,所以主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太6:24)

   人的信仰,就是對於所信所敬拜的對象效忠。信仰神,不僅是信神的存在,不僅止於知識,必須“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這就產生非常大的熱力,以至如星火燎原。在基督教會歷史上有使徒保羅;連不信以至反對教會的人,也承認他是改變世界的人:“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着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徒24:5)

 二.效忠的概念

   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太16:24)圍在耶穌身邊的人,有許多是跟而不從的。明顯的,真正跟從的人,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人—首要的是奮不顧身。有很多加入耶穌陣營的人,為的是要得甚麼,心在報酬。作門徒卻是要捨:捨所有,捨己。十字架的記號是“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那不是商標,不是裝飾,而是路標。

   對主效忠,必須忘記自己。保羅在還能得自由行動的時候,宣告他的目標: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甚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2-24)

   這段話擲地有聲,說明自己只有一個目標,堅持自己的信念,完成主交託的使命,不怕任何困難,不計任何代價,甚至不以個人性命安全為念,只要成就主的旨意,以主的成功為成功;唯獨定意不移,奮勇前往。這是忠心。惟有這樣的運動員,才可以完成最後的比賽,放下手中劍的時候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賽徑〕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8)

 三.忠心的標準

   耶穌的末世(末事)論,是對門徒講的,說到祂的再來,以及世界末後必有的事,但沒有說到甚麼時候再來;因為天父的旨意,是要向信的人顯明如何才是忠心。

  1. 隨時準備

   今世之子投機取巧,善於在眼前事奉,討人的歡喜。但忠心是全心全意,全時間的事奉。耶穌向門徒說到祂確定再臨,但神的旨意是不先宣告:“要儆醒,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如同賊在夜間來,絕不經過送帖子定約會的手續。主再臨也是如此。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太24:45-46)。

   2. 充分運用

  不是每個人都能作英雄,成就驚天動地的偉業;但每個受託的人要同樣的忠心。

   耶穌在離世之前說了一個主人託付僕人的比喻。比喻中的主人將往遠方去,按着才幹不同,分別交託僕人銀子,要他們善加運用,要為主人營利。一個受託五千銀子,一個受託二千,另一個受託一千。主人不在眼前,那時,沒有通訊設備隨時請示,又沒有遙控工具監視,只憑各自忠心去幹。過了相當長的時間,主人回來了,要他們交出業績報告:那領五千的,沒有見錢眼開,偌大筆銀子,先自己花銷或私下運用;他兢兢業業的經營,居然獲利百分之百,賺了五千!那領二千銀子的,無暇嫉妒別人手中資本更龐大,同樣的忠心努力辛苦工作,夙興夜寐,也獲利豐厚,賺了二千!那領一千銀子的,知道不是無足輕重的事;他不是懶散成性,就是懼怕失敗負責任,竟把資本掘地深埋,讓它安然睡覺。主人算帳的時候,他手捧着原來的銀子,也許還頗得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一分未增,也一毫未減,可算是忠心的保守派!他很聰明,怕追究責任,先主動抱怨主人:“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太25:14-30)。一番畫蛇添足的說辭,無非是不忠心的推脫。

   這個比喻沖淡“才幹”的差別,而注重欣賞充分運用才幹。再來的主人對“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25:21、23)加以完全一樣的表彰,同時也判定那埋藏才幹而不用的僕人:“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有哀哭切齒了。” (太25:30)

  3. 忠於所事

  忠心於主天國事工的人,知道所事奉的是誰。對於至高榮耀的神,沒有大事與小事的分別,重要在於定心在所事奉的主。

   有詩說:“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祂憐憫我們。”(詩123:2)這是說,心常存敬畏,忠於神的指示,不敢亂動手。在創造之初,神吩咐亞當修理看守伊甸園。他賢伉儷就是採一籮筐果子來吃,也沒有問題;只是他竟然受蛇的引誘,吃了神禁止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創2:15-17,3:6)。看似小事一樁,不值得計較;但錯在人聽另外一個聲音,就是不忠於神,犯了人間最大的罪—聽從魔鬼的話,不忠於至高的主,造成人類墮落,罪“從一人入了世界”(羅5:12)。人該以這劃時代的犯罪行動為永遠的鑑戒。要鄭重記得主的話:“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16:10)

   使徒保羅嚴肅看待自己的職分,因此他諄囑教會:“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1-2)值得我們欣慰的是,使徒這句話所用的語詞是“我們”—不僅是使徒自己,也包括隨從他的隊員;那些“小人物”在主面前,一名都不會忘記:只要他們忠於所事。跑腿送信的郵書郎推基古(弗6:21),代筆書記的德丟(羅16:22),提沉重錢袋的提多(林後8:23),保羅給予第二次機會事奉的馬可(提後4:11),法律顧問西納(多3:13),隨行醫生路加(提後4:11),帶病從征的特羅非摩(提後4:20),隨工人移居的老闆亞居拉和百基拉伉儷(徒18:18),代表並繼承人提摩太(林前4:17;腓2:19-23),後勤供應的以巴弗提(腓4:18),還有先後陪監的同囚至少六人(羅16:7)等等。據數計,使徒保羅在書信中提名表示個別關切的個人超過一百,可見保羅的偉大和可親。“一切同工同勞的人”(林前16:16)都蒙主記念。

   這位“外邦人的使徒”當然沒有種族歧視,這是非常超越時代的。他也沒有性別的差別待遇。在羅馬書信,保羅首先向非比問安,她善於幫助人(羅16:1)。他也不忘記羅馬的名門閨秀百基拉,這位勇敢的女性,名字還放在丈夫亞居拉的前面;賢夫婦為了使徒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羅16:3-5)。保羅還繼續提到多位姊妹的名字(羅16:5-16)。

   4. 忍受苦難

   啟示錄是年老的使徒約翰受主的命寫給小亞細亞七教會的書信。其中有個士每拿教會,受主的讚賞而沒有被主責備。他們有甚麼品質呢?可能令一些人感到意外:他們不是教堂建造堂皇,不是奉獻多,工作盛,這些都沒有。教會的主對他們說: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2:9-10)

   這個教會似乎在世界上一無所有,顯得微不足道;但他們在主看卻是富足的—忠心。對主忠心,實際表現是受得苦,經得試煉。但是:“我知道。”多麼感動人的信息!全知的神,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行動;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神的教會。主有目的,能夠保全;所有的試煉不是要毀滅,而是為了煉淨,預備成為美好的器皿。神容許魔鬼有限的範圍:不是把所有的人,而是把中間的幾個人下在監裏;不是長久超過所能忍耐的,而是有限的“十日”時間。主為信祂的人所預備的,是永遠榮耀生命的冠冕;主向聖徒所要的,是至死忠心。

   在大馬色的路上,主揀選了口吐凶殺話的青年激進分子掃羅。主說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9:15-16)。主絕不是先讓掃羅表示決志,才揭示受苦的道路,而是言之在先。使徒保羅在傳福音的時候,就先聲明:“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所以患難臨到的時候,才不會感覺意外:“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3:3)使徒保羅絕非自誇。他告訴教會,忠心不是高尚的表現,而是在於來自上面高尚的任使。他說:“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祂。”(提前1:12)揀選和差派的是主,加力量支持的也是主。

   我們所有屬主的人,應該背起十字架來,至死忠心服事。祝我們都能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4:1),忠心到底。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0期 2020.11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