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獻給主的最好禮物

陳梓宜

 

經文:希伯來書十章5至10節

   有一個聖誕送禮的場景是我們很熟悉的:從東方來的幾個博士,帶着黃金、乳香和沒藥朝拜新生王耶穌基督。我們朝拜主,又可以獻上甚麼呢?神喜悅怎樣的禮物?

   要獻禮物給神,必須搞清楚:神想要甚麼?有心思的人送禮,一定會考慮對方想要甚麼,怎樣的禮物能使對方歡欣喜悅。希伯來書就講到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獻上了神所要的。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祭物和禮物不是你所要的,你卻為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不是你所喜悅的。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已經記載在經卷上,神啊!我來是要遵行你的旨意。’”(來10:5-7)

  祭物、禮物、燔祭和贖罪祭,全是按照律法的要求而獻,但聖經又說這些並不是神所要的。為甚麼?

   希伯來書說到這些祭物不是神所要的,是指它們不能真正除罪。律法上所要求的祭物,是將來美好事物的影子(來10:1);希伯來書十章5至7節引用詩篇四十篇6至8節,指出燔祭和贖罪祭並不能使人得以完全,是要說明神所要的是基督一次獻上祂的身體,使我們得以成聖(來10:10)。

   這段經文一方面指出,基督的一次獻上才是神真正要求的贖罪祭,而另一方面,這裏引用的詩篇第四十篇,帶出一個重要信息:神所要的是人遵行祂的旨意。在詩篇第四十篇,大衛說:“祭品和禮物,你不喜悅。”那麼,神喜悅甚麼?“你已開通了我的耳朵。”這是指一顆願意聽神話語的心。“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那麼,神要的是甚麼?“我樂意遵行你的旨意。”神真正想要的,是我們聽祂的話語,遵行祂的旨意;這是我們獻給祂的最好禮物。

   在遵行神的旨意上,主耶穌是最佳美的榜樣:祂遵行神的旨意而來,降世為人(來10:7、9);祂遵行神的旨意而活,雖然面對魔鬼的各種試探,飽受血肉之驅的種種軟弱,但完全沒有犯罪(來4:15);祂遵行神的旨意而死(太26:42;來10:10)。耶穌一生遵行了神的旨意,祂是神所喜悅的。

   而在耶穌降生的記載中,也描述了馬利亞如何順服神的旨意。當時,天使向童女馬利亞預告,她即將懷孕生子,所懷的胎是從聖靈來的,所生的是神的兒子,馬利亞就相信這事是出於神的旨意和大能,也相信神的話語必定實現。她說:“主的婢女在此,願這事照你的話在我身上成就!”(路1:38)馬利亞讓我們看到一個遵行神旨意的人是如何的。

   一個遵行神旨意的人,全心信靠神。馬利亞說“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7);她提及神是她的救主,因為她相信神要實現祂的應許,帶來救恩。我們如果全心相信神的話語,就會全心順服神,因為惟有全心信靠神,我們才會明白神的美好旨意,看到神所應許的永遠福分必定實現。

   一個遵行神旨意的人,一生尊主為大。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路1:46),她如何尊主為大?就是願意自己被神使用來成就神的旨意。尊主為大也是保羅一生的志願;無論是藉着生還是藉着死,他也要“讓基督在我身上被尊為大”(腓1:20)。所以即使身陷囹圄,保羅仍然能夠彰顯基督,結果整個王宮裏的衛隊和人們都知道他為基督而受捆鎖(腓1:13)。無論在任何境況,保羅讓自己被主使用,讓基督在他身上被尊為大。

   經文說“祭物和禮物不是你所要的”,是要強調在獻祭以至任何事情上,神真正想要的,是我們遵行祂的旨意。其實神喜悅我們向祂“獻祭”,有一些“祭物”是今日的我們應該獻上的,是合乎神的旨意,是神所喜悅的。

   “弟兄們,我本着神的憐憫,勸勉你們把身體獻上為祭,這祭是活着的、聖潔的、蒙神喜悅的”(羅12:1)。獻上身體為祭,就是像馬利亞和保羅一樣,尊主為大,一生樂意被神使用。這個活着的、聖潔的、蒙神喜悅的祭,就是我們對神的事奉。我們事奉神,就是讓神使用我們的生命,向神獻上心思時間和恩賜才幹。既然事奉就是獻祭,那就必須謹慎:我們的事奉是否尊主為大?是否遵行神的旨意?要記得神所要的是甚麼。

   希伯來書也提及神所喜悅的祭:“我們要藉着耶穌常常把頌讚的祭獻給神,這就是承認祂的名的人嘴唇的果子。你們也不要忘記行善和捐輸,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13:15-16)。“常常”,表示要時常獻上;在日常生活中,獻上頌讚的祭,時常承認主的名,讚美神的作為,為主作見證。除了嘴唇的果子,還要有行動的果子:“不要忘記行善和捐輸”。行善和捐輸是我們對別人的關懷,特別是對社會大眾的關懷,幫助貧困艱苦的人,制止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情。我們通常比較明白在教會中的事奉是獻祭,在教會中的敬拜是獻祭,但容易忽略在教會以外關懷社群也是神要我們獻的祭。先知的呼聲再次響起:“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的神面前下拜,當獻上甚麼呢?…世人哪,耶和華已經告訴你甚麼是善,祂向你要求的是甚麼呢?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卑地與你的神同行。”(彌6:6-8)

  在今年的聖誕節,我們要送甚麼禮物給主嗎?但願我們獻上身心遵行神的旨意,因為這就是祂所要的。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2期 2022.11
作者陳梓宜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