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貳 感恩的話(1:4-9)

  哥林多信徒雖然有許多失敗和軟弱,但保羅卻先看出他們蒙恩的一面,而為他們感恩。在此保羅為哥林多信徒的感謝有三:

一.為神所賜的恩惠感謝(1:4-5)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又因你們在祂裏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1:4-5)

  在此保羅先為神所賜給他們的恩惠感謝神。在保羅的書信中,常見他為人代禱又為人感謝。更可貴的是,保羅常能在那些看來是軟弱的信徒身上,先看到他們的長處,先留意可以為他們感謝神的那方面。以哥林多教會而論,實在是叫保羅難過的教會,但保羅還是先為他們感謝神,因他先留意他們在神面前蒙恩的那一面。倘若我們也能用這樣的態度來觀察別的信徒,也必更為樂觀而常存盼望。

二.為現今運用之恩賜感謝(1:5-7)

“又因你們在祂裏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1:5)

  “又因…”表明5節所說的是另外的理由。4節使徒是比較概括性的為哥林多人在神前蒙恩而感謝。5節則是逐一地具體指出,他們蒙恩得救以後,怎樣在基督裏得着各種恩賜,就如口才、知識等,各樣都全備。從5節起,保羅為他們感謝的事計有:

1. 口才知識(1:5)

  哥林多人很有口才。希臘人是善於辯論的,又按下文22節“希利尼人是求智慧”,可知希利尼人所求的智慧,實際上就是指當時的希臘人講究的學問、知識說的。這原是哥林多人沒有信主之前已有的社會背景。

  在此保羅卻特別提醒哥林多人,他們現今所有的口才知識是因在祂裏面而有的。因不論他們信主之前是否有口才知識,現在都該“在祂裏面”運用,都要歸併到祂裏面去,按着祂的旨意運用。

  有人有知識而沒有口才,無法表達出他的知識;另有人有口才卻沒有知識,所表達出來的,於人沒有助益。但哥林多人這兩樣都有。

2. 信仰純正(1:6)

“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裏得以堅固。”(1:6)

  保羅向哥林多人所作的見證,就是基督是死而復活的主,是猶太人的主,也是外邦人的主,所以哥林多人的信仰是純正的。

  本句的意思,不是注重保羅向哥林多人為基督所作的見證,而是注重他們自己所領受的見證。他們對基督救贖的信仰,已經堅固地存在心裏,基督在世上所見證,就是見證祂正是神所差來的那一位救主(約3:16-17,4:25-26,5:24,6:37-40,12:25-26,14:6)。

3. 恩賜長進(1:7)

“以至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1:7)

  雖然哥林多人靈性幼稚,且有各種肉體的紛爭、結黨,甚至有淫亂的事發生,但在恩賜上卻沒有一樣不及人的。可見靈性長進與恩賜充足是兩回事。有恩賜的人會作工,有口才,或領導能力…這樣的人很容易受人敬佩擁戴。若沒有美好靈性,很容易偷竊神的榮耀,以自己工作的成就為誇口,甚至利用恩賜為自己求取虛名利益,結果可能忽然跌倒。

  “你們…沒有一樣不及人”。注意,保羅在這裏不是按個別的信徒來說,而是按整個哥林多教會與別的教會比較來說。他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別人的。沒有任何個人可以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神只會把各種不同的恩賜分給教會中不同的肢體,由各不同的人領受不同的恩賜,然後全教會合起來,才會有全備的恩賜。教會在生命上的成熟也是這樣。個別信徒生命都長進了,整個教會的靈性程度才會提高,但以哥林多教會而論,只是恩賜上格外長進,靈性方面卻不長進。

4. 等候主來(1:7下)

“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1:7下)

  神給他們在恩賜上如此長進的目的是甚麼?是要叫他們等候我們主耶穌基督的顯現。換言之,要他們運用所得的恩賜廣傳福音,建立基督的身體。使魔鬼權下的人歸服基督,使已經歸服基督的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好在主來時,可以有所呈獻。這就是“可以等候我們主耶穌基督顯現”的意思。神給他們恩賜,絕不是讓他們可以因所得的恩賜作為個人或團體的誇口,而是為了造就教會。

三.為神將必賜下之恩感謝(1:8-9)

“祂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1:8-9)

  這兩節經文所寫的,是保羅對哥林多信徒在神前所有的信心。這樣的信心,是使徒保羅為哥林多教會感恩的原因,所以本講義把它列於感恩的話中。

  我們若不能為別人在神前有信心相信神會施恩修理造就他們我們就必只見別人的弱點,而無法為他謝恩。保羅不但為哥林多人已蒙的恩感謝,也因信神必會堅固他們,在他們的身上繼續作工,直到他們“在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指責”。他為此而感謝神。保羅這樣的信心,最少在後書中得着若干印證。因後書二章5至11節,七章8至9節,顯示哥林多教會中犯罪的人已因保羅的勸責而憂愁悔改了。

  注意:保羅不是信哥林多人,而是信那位“信實的神”。哥林多人當時的表現實在不值得保羅信任。但保羅卻相信那位施恩給他們的神,就是用寶血救贖他們的主,不但拯救他們,也必保守他們,直到見主面的時候。因着這樣的信心,保羅為哥林多人感謝。在此注意:

1. 保羅信心的內容(1:8)

  A. “必…堅固到底”:“堅固”是拯救之後,進一步的恩典。注意:不是堅固一時,乃是“堅固到底”。這堅固到底的意思並非他們不受試探,不受各樣肉體軟弱之牽累,而是雖然他會受各種試探,且有諸般軟弱失敗,但他們終必在經歷中認識主的恩典,認識自己的敗壞,而在真道上堅固。

  B. “無可責備”:此下半節補充說明上文堅固到底的意思:絕非任憑他們犯罪,慚愧地見主,乃是要藉聖靈的感動、工作,環境的攔阻、挫折或打擊,又藉真理的引導、教訓,開導人的愚蒙,光照人內心的黑暗,使一切屬祂的人,都毫不自欺地誠心轉向祂,便在“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指責”。

2. 保羅信心的根據(1:9)

  A. 根據神的信實“神是信實的”,這是保羅對哥林多人信心的根基。聖經中多次對照神的信實與人的軟弱。提後二章13節說:“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約壹一章9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這就是說,在神那一邊是不改變的,永遠可信的。我們縱然失信於祂而犯罪跌倒,祂仍是可信的,仍等待着作我們忠實可靠的朋友,隨時準備接受我們的悔改。

  B. 根據神賜恩之目的“與他兒子…一同得分”。神選召我們就是要我們與祂兒子耶穌基督一同得分。“一同得分”原文是與人合夥之意。Koinōnian 在路五章10節譯為“夥伴”。英文譯為 fellowshipcommunionjoint participationintercourse 等。Eis koinōnian 有進入神兒子基督的分中的意思。顯示我們與基督的關係十分密切。所以,神選召我們的目的,是要我們與祂兒子成為一夥,有親密的關係。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