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五.保羅表白的話(4:9-21)

1. 他的見證(4:9-10)

“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4:9-10)

  “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神果真把使徒列在末後嗎?當然不是。這“末後”是指在世人眼中被視為末後。神的僕人們受世人輕視,明明是神所允許的。

  對哥林多人那種自滿自足、輕看神僕。隨便論斷的態度,保羅心中似乎有無限的感概。世人把神的僕人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4:13),這不算奇怪,但哥林多信徒竟然也輕看神的僕人,效法世人的樣子,這實在使保羅心中充滿憤概。這種憤概,並非因保羅自己受了輕視,而是因為信徒對神僕這種傲慢的態度,實在反映出他們內心對神的不敬不愛。由此可見保羅如何為主忠心,因他屬世方面的學識極高,他若不作傳道人,必不至於這樣被人輕看的。

  按這兩節經文,有三句話要特別留意:

  A. “好像定死罪的囚犯…”(4:9)

  在世人眼中看起來,保羅不但像一個囚犯,且是定了死罪的囚犯。世界對他已經絕望,已經判定了像他這樣的人活着對“世界”沒有好處。這和他在加六章14節說:“…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的意思是一樣的。

  B. “…成了一臺戲…”(4:9)

  保羅知道他所遭受的一切:被人輕看、遭患難、或快樂、或痛苦、或受攻擊、或出外、或在家…都不過是神要在他的身上顯出祂的慈受、能力、拯救和各種的恩惠而已!因為世界上的人多半不明白神的愛,但當他們看見我們怎樣在患難困苦中蒙神眷愛時,他們就能夠認識神的愛了。世界上的人沒有盼望,但當他們看見我們在各種的苦難中竟有盼望時,就發現基督徒的人生是滿有盼望和能力的了。這就是神要我們成“一台戲”的緣故。

  這台戲是神導演的,保羅不過是一忠心的演員,順從神的旨意而已!他的一舉一動都由神親自安排,他站在供世人和天使觀看的地位,因此他必須謹慎地生活、傳道。

  觀眾不僅包括善的天使,也包括惡的天使。不但那為救恩效勞的天使在觀察已經蒙救贖的人,看我們怎樣在世界上表彰神的慈愛,就是魔鬼也在留心我們的一舉一動。約伯受魔鬼控告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我們的一舉一動,不論失敗跌倒或榮神益人,不但影響世界,還會影響靈界。

  成功的好演員不能有自己的情感,不能隨自己要哭就哭、要笑就笑,只能按照劇情的需要表達情感。今天我們在世界上就像演戲,每個人都扮演不同的角色。怎樣才能作一個成功的演員?就是要愛神所愛、憂神所憂、樂神所樂、惡神所惡,這樣才能成功。

  保羅除了在這裏提到信徒如同“一台戲”讓世人和天使觀看,在希伯來書十章33節也說,希伯來信徒“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

  C. “…算是愚拙的…”(4:10)

  按世人看基督徒都是愚拙的、卑微的、被人輕看的;可是哥林多人卻一面作信徒,一面在世界上擁有自己的地位,看來真聰明。神的僕人保羅難道不可以憑他的學問取得世界的地位嗎?何必辛苦傳道而被人看不起呢?但為基督的緣故,他卻寧願被人算是愚拙的。

  有一個傳道人出來傳道不久便不傳了,作生意去了。後來有人問他為甚麼不作傳道。他回答說:作生意賺了錢以後能在教會中作長老執事,也可以聘請傳道人,有權指使別人,比起自己出來傳道,聽命於別人好得多了。作生意有錢財,不但在教會中有地位,在世界裏也有地位,何必走上眾人都認為既愚拙又軟弱的道路呢?保羅指着哥林多人所說的這一句話,意思類似。“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意即哥林多信徒沒有走保羅所走的道路,倒成了聰明人了。這話當然含有譏諷的口吻。保羅繼續說:“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這不是說保羅真正軟弱,而是說在工作上,保羅和他的同工那樣戰兢恐懼地不敢倚靠自己的聰明,惟恐在神面前有失職之處。但那些哥林多信徒倒是滿不在乎的樣子,自以為強壯,能夠勝任神託付他們的責任,又自以為只要盡上一點信徒當盡的本分就夠了,因此倒顯得勝任愉快。其實是他們並未真正看見自己的的軟弱微小,也未真正認識教會所肩負的使命之重大和艱巨。

  “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哥林多人在世界上可以繼續享有世人所給他們的尊榮,仿彿是理所當然的。而像保羅這樣有學問的人,忠心傳揚十字架,結果反被藐視。他被藐視,是因為比不上哥林多人嗎?絕對不然!乃是因他甘心走十字架的道路被人藐視的道路,不肯倚靠他的學問來傳道,只專一高舉釘十字架的基督。

2. 他的受苦(4:11-13)

“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4:11-13)

  在這裏保羅提到他所受的苦,包括肉身、精神和心理等方面。在教內或教外,生活或工作上,他都經歷了各種痛苦。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3至33節有更詳細的講論,但在這裏特別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保羅在受苦中所持的態度。

  A. 在受苦中忠心到底“直到如今”(4:11)

  這三節經文一共提了兩次“直到如今”,表示保羅從開始為主作工直到寫信給哥林多人(約二十二年),他始終如一的為主盡忠。保羅若不是那麼忠心地傳揚十字架的福音,只要漸漸改變信息,迎合人的歡喜,他可能不會受那麼多的逼迫;保羅要是願意顯露學問,也可能不至那樣受人輕視,但保羅卻不改變他對基督的忠誠。吃了許多苦之後,他的信息沒有改變,他的道路也沒有改變。在傳道多年之後,他並沒有利用他的聲望和恩賜,為自己爭取較好的享受和地位。“直到如今”,他還是跟剛剛出來傳道那樣,被人看作世人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B. 在受苦中辛勞作工“並且勞苦,親手作工…”(4:12)

  保羅不因為受苦的緣故而懈怠不作工,也不因受苦而灰心喪志、工作態度消極。雖然受苦,卻不屈不撓。

  C. 在受苦中常存愛心“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4:12)

  他做到了基督在太五章44節的教訓,自己能言行一致,也與其他使徒的教訓相合(羅12:14;彼前3:9)。

  D. 在受苦中存心良善“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4:13)

  他不因人的毀謗而任憑自己情感激動、惱怒、懷恨,倒在受毀謗時候,用良好的態度勸戒人。

  E. 在受苦中輕看屬世地位“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4:13)

  保羅不因人始終輕視他而內心覺得憤憤不平。不但不信的人輕看他,連教內的信徒也輕看他(林後10:10),他卻不因此努力爭取更高的地位,只一心傳揚神所託付他的“恩惠的福音”(徒20:24)。如此有學問、有才幹的保羅,卻甘心樂意地為基督耶穌的緣故過這樣卑微的生活,實在是今天事奉主之人的好榜樣。

3. 他的愛心(4:14-17)

  A. 善勸的口吻(4:14)

“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4:14)

  “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這話證明他上文的確是“善勸”。保羅為甚麼要表白自己?並不是蓄意要羞辱哥林多人,只不過稍微以自己的見證和哥林多人比較,好叫哥林多人看出他們是何等驕傲,何等貪愛世界。保羅所講的話完全出於誠懇的心;他是以屬靈長輩的地位發言,既坦白又忠實,動機非常純正,沒有偏見和私心。這樣出於愛心誠懇的勸戒,的確感動人。

  B. 為父的心(4:15)

“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4:15)

  保羅用父親般的態度對待哥林多人,是有事實根據的。因為哥林多信徒都是保羅用福音生的,是他屬靈的兒女,所以他以為父者自居,並非自誇。今天教會所需要的工人,正是作“父親”的工人,不是只作“師傅”的工人。許多人只喜歡作師傅,難怪“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另有些傳道人要信徒尊敬他如同父親一般,可是他對信徒卻沒有一顆為父的心,反而只有一顆雇工的心。假如傳道人要信徒不以雇工的態度相待,就必須先有為父的心愛護他們。

  C. 求哥林多人效法他(4:16)

“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4:16)

  在此保羅“求”哥林多人效法他甚麼呢?按上文可知,就是求他們效法他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愛主的教會、謙卑、捨棄自己、甘心為福音受苦、甘心被人看為卑微、不以世界的智慧為誇口等。

  將本章6節“…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與本節互相參照,可以領悟該怎樣效法人,以及怎樣讓人效法自己(參林前11:1)。

  D. 打發提摩太(4:17)

“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在主裏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裏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4:17)

  提摩太和哥林多信徒一樣,都是保羅用福音所生的兒子。當哥林多信徒正在結黨紛爭、互相嫉妒、靈命不長進的時候,提摩太卻被差派去堅固哥林多信徒,並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顯然,提摩太與哥林多信徒之間,有着很大的分別。可見神雖然施恩給祂一切的兒女,但蒙恩的人對神恩典的態度不同,各人生命長進的程度就大不相同。

4. 他的權柄(4:18-21)

“有些人自高自大,以為我不到你們那裏去;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裏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着刑杖到你們那裏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4:18-21)

  從這一段經文看來,哥林多教會有人以為,保羅自己不敢到哥林多,所以才打發提摩太去。因此保羅警告這樣的人,不要存壞心眼,隨便論斷人,自高自大。

  這些話充分表現出保羅屬靈的權柄。雖然保羅像父親一般愛哥林多信徒,但他不縱容他們。在哥林多教會中的確有一部分人自高自大。要是保羅單用慈愛的言語勸勉他們,恐怕他們反而會錯了意,所以必須用帶有權柄的言語責備他們。注意,保羅所擁有的是屬靈的權柄,不是單憑地位而有的權柄。因他不是憑在教會中的地位使人畏懼,而是憑公正無私、敬虔、聖潔的生活和見證,使人對他所說不敢不敬服,因而他有一種威嚴,叫人懾服在真理的權威底下。這就是保羅對待哥林多人所用的權柄。所以他說:“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那些自高自大的人所說所做的事,神是否會贊同,作他們的後盾呢?“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

  “神的國”按聖經的用法,意義很廣泛,一切歸服神統治之範圍的,都可算為神的國。按將來而論,是指主耶穌和眾聖徒一同降臨時在地上設立的國度。可是在這國度未真正實現之前,這“國”實際上就是指教會,因現在只有教會接受神的統治。

  在這屬世的國度裏,只有教會也就是重生得救的信徒,是屬神的子民,所以這個“國”按現今來說,就是“無形的”教會。

  “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着刑杖到你們那裏去呢…”這是一種譬喻的講法,主要的意思是質問哥林多信徒,究竟他們是要等保羅到他們那裏刑罰他們呢,還是要趕緊悔改,不用保羅“帶着刑杖”去,反而等他存慈愛溫柔的心,去安慰那些痛悔的心靈?

  關於傳道人怎樣對待反對自己的信徒,這章聖經給我們留下許多美好的榜樣。

  A. 我們應該向神忠心,常存無愧的良心。不要怕人的論斷,把人的論斷看為極小的事,不要因人的論斷而灰心,反要向主忠心。

  B. 不要判斷自己:不要憑自己評估自己。因為自己看自己很容易看得太高,而自是自足;也很容易看得太低,而自暴自棄。應該凡事上謙卑地讓真理來判斷我們。

  C. 不要以論斷還論斷:以論斷還論斷必然引起更多是非和紛爭,互相敗壞德行。我們既然都要在神面前交賬,只要忠心等候主再來,讓主來判斷一切。

  D. 要抑制過分佩服自己的信徒:不要鼓勵那些佩服和支持自己的信徒,使他們成為我們個人在教會裏的小集團。假如他們果真佩服我們,要教導他們不要效法我們過於聖經所記的。另一方面,那些反對我們的人所擁戴的同工,我們也要同樣尊敬他為神的僕人,不要輕視他們,以免信徒重此輕彼,這才合乎保羅教訓哥林多信徒的意思。

  E. 要用愛心勸戒人:勸戒人要有愛心,對那些反對我們的人的錯誤,既不隨便攻擊,也不姑息包容。要把他們看成自己的兒女一般。在愛心裏給予勸戒與提醒,不懷個人的偏見和私心,免去一切報復的心理。

  F. 對信徒的關懷一視同仁:對信徒的關懷不可偏袒。縱使教會中有許多派別;有人擁護我們,也有人反對我們,我們都當同樣關心他們。

  G. 要避免可能發生的誤會:如果有人誤會我們,我們應該存良善溫柔的心和沒有血氣的情緒,來解釋所能解釋的,盡量不讓人繼續懷疑或誤會。

  H. 要追求屬靈的能力:追求神能力的同在和屬靈的權柄,用工作的成果和屬靈的權柄來答覆人的反對。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