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四.恩賜的類別與職分(12:27-31)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12:27)

  “你們”指哥林多地方的全體信徒。為甚麼哥林多地方的教會,可以說是基督的身體?因為凡屬身體上任何一部分,也都算為屬整個身體。身上的肢體,不論是眼、手、或肚子不舒服,都可以說是身子不舒服。哥林多教會既是在基督身體內,就可以說是基督的身體了。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是宇宙性的,但當她表現在地上的任何區域時,雖然在地上分成許多區域,分成許多地區的“一個”,卻還是一個身體。因為基督這個身體,是奧秘的身體;按整個宇宙說是一個身體,按地方來說,還是一個身體。按地區來說,每一個地區的信徒集合在一起,互相是肢體;各地區的教會合起來,也是一個身體。按每一個時代來說,當時代各地方的信徒合起來,是一個身體;把不同時代、不同地方的信徒合起來,還是一個身體。從五旬節開始,教會因聖靈的洗成了基督奧秘的身體(林前12:13),這身體一誕生之後,就是完整的身體;以後每一個時代、每一個地方的信徒加增,都是這個身體的繼續增長;不是把殘缺補充成完整的,而是已經完整的身體在不斷的生長。所以這奧秘的身體永遠是完整的;她雖然包括所有地方的信徒,但按每一個地方來說,她所表現的還是一個完整的身體一個完全的生命機體。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這句話有承上啟下的作用,把上文所講關乎身體和肢體的關係,跟下文所要列舉的各種教會的職分和恩賜連起來,表明下文所提神所給教會各種不同的恩賜,以及祂所設立各種不同的職分,正像神在身體上所安排的各種不同的肢體那樣,為要互相配搭,叫身體增長。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12:28)

  本節中的“教會”不是單指哥林多地方的教會,是指身體的教會(普遍的)。因為哥林多教會根本就沒有使徒,使徒的職分也不是專屬於一個地方教會。就像保羅是使徒,建立了哥林多教會、又建立了腓立比教會、帖撒羅尼迦教會等,但他卻不專屬於任何地方教會。全章提到“身體”的重點是指普遍教會說的,但也包括了地方的教會。

  “所設立的”,表示以下所提的不單是恩賜,也是職分。“第一是使徒,第二…第三…再次…”表示保羅在這裏有意把職分與恩賜的等次分別大小。說方言的恩賜被排在最末位,表示說方言不是重要的恩賜。哥林多人偏重追求說方言是錯誤的。

  在這裏保羅只是舉例,不是說神在教會所設立或所賜給教會的職分只有這麼多;因為保羅的目的只在說明,教會有各種不同的恩賜和職分互相配搭,並不是要列出一份清單,或限定職分和恩賜的數目。事實上,屬靈的職分都是根據神的恩賜,沒有恩賜就根本不能承擔職分;但恩賜是由聖靈所分派的,所以就算是使徒也不能限定恩賜的種類。神的僕人只可以發現信徒已經有的恩賜,然後照聖靈的引導安排,加以配搭而已。

  “行異能的…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表示得甚麼職分,是根據他領受甚麼恩賜。反之,有了甚麼恩賜,就證明他可以在那方面事奉神。就像一個人有了教牧恩賜,就表示他可以承擔教牧的工作。

“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先知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麼?豈都是說方言的麼?豈都是翻方言的麼?”(12:29-30)

  這兩節連續提出了七次相似的問題,為要說明神所給教會的恩賜是多方面的,絕不是只有一種,或只注重一方面。但從下文第十四章看來,就知道使徒發這些問題的真正目的,是要改正哥林多人特別偏重於說方言恩賜的錯誤。

“你們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12:31)

  本節是全章的總結。使徒既然把恩賜的大小指明給信徒看見,就勉勵他們“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但追求更大的恩賜雖然重要,卻必須依循一條最超越的道路,這道路就是下章所說的“愛”。

  “道”原文 hodos,是道路不是道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