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讀經講義



四.司提反一家(16:13-18)

“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16:13-14)

  保羅既然在上文提到亞波羅不能去,在這裏又忽然加插兩句勸勉的話,意思大概是叫哥林多人不要過分倚靠神的僕人。他們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作大丈夫。

  “在真道上站立得穩,作大丈夫”,偏重於持守信仰方面。“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偏重於生活為人方面的見證。若能做到這兩方面,無論有沒有神的僕人在他們中間,教會都同樣能建立增長。

“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反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16:15-16)

  司提反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意思就是亞該亞最早得救的信徒。他們得救以後,專以服事聖徒為念。當時有許多信徒為主的緣故,家業被人搶去,以致生活窮困,司提反一家就以接待這等窮困信徒為念。注意,司提反不是受人委派做這種工作,而是為主的緣故自動做的,這是初期教會信徒羨慕聖工的特點。

  保羅勸哥林多人要“順服這樣的人”,因為真正愛主的人,都是值得我們敬重的。

“司提反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這裏來,我很喜歡;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裏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16:17-18)

  這裏所提及的福徒拿都,並亞該古,他們可能是司提反家的成員。他們到以弗所時,也服事了保羅。證明上文保羅說他們是專以服事聖徒為念的話是真的。所以保羅說:“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所謂“不及之處”就是哥林多人在愛心方面虧欠保羅之處,卻因這少數人的愛心補足了。但保羅在這裏沒有責備哥林多人的意思。而是為他們敬愛神僕的態度歡喜滿足,這是忠心神僕常會有的情形,雖然教會中有不少叫他傷心的信徒,但只要有幾個叫他們快樂的,他們就滿心喜樂,忘記所受的一切委屈了。

  “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裏都快活”,他們這樣服事保羅固然叫保羅心裏歡喜,同時也叫哥林多人心裏都快活。因為他們既是哥林多的信徒,雖然到了別的城市,還是能使遠方的神僕得着安慰,這實在是哥林多教會的光榮。

  “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注意,保羅也吩咐腓立比人要敬重以巴弗提(腓2章),又曾稱讚阿尼色弗一家的人(提後1:16-18)。這幾個人雖然都不是大佈道家,卻是敬愛主僕、甘心服事人的。留心讀這幾處聖經,就知道使徒非常看重這些人所作的工作。甘心服事人的人,必是真正謙卑、愛神愛人的。主耶穌曾教訓門徒,要作頭的人要先作眾人的用人(太20:26-27)。可見服事人的,雖然按工作的性質來說,被人看作卑賤,按靈性上說,卻是生命長大的信徒才作得好的工作。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