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三.愛心受試煉後就能愛那未見之主而喜樂(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1:8)

  使徒在提醒信徒應為將來要得之稱讚、榮耀、尊貴,而忍受眼前的試煉後,又將他們的思想帶到主耶穌基督自己的身上,使信徒不僅想到主的恩典,更是想到主自己。將我們的心思轉向主自己身上,這是我們受苦中能有喜樂的方法。

  1. 因信而愛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本節的首句說明“因信而愛”的真理。雖然那些信徒不像彼得那樣,有親眼見主的福氣,但他們的信心,可以使他們勝過這一項缺陷。聖經稱許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人為有福(約20:29)。但在此彼得指出一種更大的福氣,就是雖然沒有看見,卻愛那沒有看見的主,這樣的愛當然是更可貴的。通常人們都只在看見之後才能愛,我們這些慣常憑眼見的人,竟能愛那沒有看見的主,實在是神奇妙的作為,而這種奇妙的作為乃是信心經過試煉的果效。

  另一方面,這種信心也證明愛的實在,雖然沒有看見沒有看見祝福,沒有看見平安,沒有看見…甚至只見苦難和試煉,卻仍因信祂而愛祂,並不因苦難而改變心志,就證明這種愛是真實的愛了。

  在苦難中,常有一種不甘願受苦的心,這種心所給人的痛苦,可能比苦難本身更難抵受;但我們若愛祂,就會因為愛祂而甘心為祂受苦,因而在受苦之中仍有喜樂。

  2. 因信而樂

  “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經過試煉的信心,使我們雖然沒有看見主,卻因信而滿有喜樂。彼得與其他信徒曾因看見主復活之顯現而喜樂(約20:20)。使徒在這裏似乎要盡量用一切可用的話,來形容信徒在苦難中的喜樂,這種喜樂不是言語所易於描述的,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領會,所以說它是“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滿有榮光”指出這種苦難中的信心滿有天上的榮耀和光輝,所以這種喜樂與黑暗中的罪中之樂,或塵俗虛榮之樂,絕不相同。

  總括以上經文,信徒得喜樂的原因有四:(1)因盼望;(2)因信心;(3)因愛心;(4)因苦難。我們既因信祂而愛祂,又盼望祂,且知道祂的美意而甘願為祂受苦,便更有喜樂了。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