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讀經講義



第四段 勝過逼害的方法(3:13—4:19)

讀經提示

  1. 解釋三章13節的意義。
  2. 三章15至16節中有那三種存心,可使信徒在患難中坦然?16節下半應怎樣解釋?
  3. 以“代替”為題,分析三章18節,作為傳福音的講題。
  4. 關於基督下陰間的問題,解經家有那兩種不同見解?盡量詳細的解釋。
  5. 洗禮有除罪的功效嗎?那為甚麼要受洗?
  6. “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怎樣解釋?受苦有除罪的效果嗎?
  7. “審判活人死人的主”怎樣解釋?
  8. 有福音傳給死人嗎?這樣,已死的人有得救的機會嗎?
  9. “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應該作怎樣的解釋?
  10. 怎樣才是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11. “審判要從神的家開始”有那兩種主要見解?

第三章

13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14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15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16存着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17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18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着肉體說,祂被治死;按着靈性說祂復活了。19祂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20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21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着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22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祂。

第四章

1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2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3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4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5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賬。6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叫他們的肉體按着人受審判,他們的靈性卻靠神活着。7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8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9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11若有講道的,要按着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真到永永遠遠。阿們。12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13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14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15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16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17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18若是義人僅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呢?19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

  彼得在教訓信徒各方面應盡的本分後,便開始指導信徒如何勝過各種苦難。本書相當重視信徒如何勝過苦難的信息。上文第一、二章已有提及,本段則加以詳細的討論。

壹 應有的認識(3:13-14)

一.行義能使人懾服(3:13)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3:13)

  行善指行神所喜悅的事。許多時候,我們為自己所喜悅的事熱心很容易,但為神所喜悅的事熱心卻提不起勁。若我們“熱心行善”,有誰害我們?這是按一般情形來說,多半的人都不會害行善的人。這句話表示行善的人有一種看不見的權威,能使人懾服在他的權威之下。一個人是行善或行惡,偽善或真善,人們的良心是明白的;即使那些按外表隨從多數人來反對行善者的人,在他們的良心中,仍然知道誰是真正行善的。

  這句話另一方面的意思就是,信徒若熱心行善行神所喜悅的事,有誰能加害神所看顧的人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8:31)因為行神所喜悅的事,就等於站在神一邊讓神來幫助我們。人縱或能殺我們的身體,卻不能殺我們的靈魂(太10:28);更不能奪去我們應得的賞賜(太5:11-12)。所以人的逼害不能使我們受損失,倒能使我們在屬靈方面大有增益。

二.行義受苦是有福的(3:14)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3:14)

  本節的教訓與主耶穌在八福中所論為義受逼迫的教訓十分相似(太5:10-12)。我們每逢受苦時應先問自己是否為義而受苦,或只有若干成分是為義而其餘的則是自己招來的?往往我們所受的苦多過神所給我們的,而那些多受的苦都是因為我們自己的軟弱所添上的。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這句話是根據上節“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退一步來說,縱使熱心行善仍有人來加害,“也是有福的”。因為雖然肉身方面受到損害,但在永世中卻必得着主的賞賜。

  “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是根據賽八章12至13節的話勸勉信徒。既然是為義受害,當然不必怕人,因為人的逼害至多不過使我們今生受虧損,但主的話使我們知道,今世為主所受的損失,將使我們獲得更大的收獲(羅8:18;林後4:17;路18:29-30;提後2:12-13;啟2:10)。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