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讀經講義



貳 女人應有樸素衣飾與善行(2:9-10)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2:9-10)

  從9節起直至15節都是論及女人的問題,這幾節也是教會中常常發生爭論的經文,它關涉到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是社會習慣對女人的服裝及社會地位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聖經中對於女人在家庭及教會中之安排的問題。

  社會的舊習慣會因時代和環境的變遷而改變,但神創造男女時所賦予的不同特長,及在教會與家庭中所定規的秩序,卻是不會因社會環境之改變而改變的。在此所提婦女的衣飾、舉止,都與社會習慣有關。時代的改變,衣飾也必改變,人們對婦女舉止活動的觀念亦會隨之改變,就如中國女子在早幾十年前到學校讀書便被當時的人看作怪事,但現今的人看來卻根本不算一回事;從前女子上街腳上不穿襪子,人家便看不順眼,但是現今的女子就算參加正式宴會,穿一雙比較好的“拖鞋”也不奇怪。可見社會習慣會因時代不同而改變,人們對女子的社會活動和衣飾的觀念也會改變;但是神在教會以及家庭中所設立的秩序則與社會觀念無關,是不會因時代的觀念改變而改變的。

  社會是由人組合成的,但教會是因基督的救贖而產生的,是屬靈生命的組合,正如家庭一樣也是神所設立的。由於人類的第一對夫婦以至每一對夫婦都是神所配合,所以教會與家庭的秩序是完全根據神的安排和定規。在此保羅先提及女人的衣飾,舉止與活動,然後才提及女人在教會中的地位。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意即女人的舉止要有禮、莊重、切勿浪漫輕浮,令人產生不知羞恥或反乎常禮的行動。今日世俗女子,常誤以浪漫放蕩之行為時髦前進,莊重謹守則為落伍古板,其實這是與聖經的真理相反的。所以基督徒青年更應當小心地從聖經的真理中領悟“活潑”、“頭腦開通”與“浪漫輕浮”、“放縱私慾”之間的分別,不要盲目隨從今世的潮流。

  “以正派衣裳為妝飾”所謂正派就是“端正”的意思,與三章2節的“端正”同字(kosmios),正派與妖艷相反,卻不是醜陋難看,乃是含真與善之美,不帶下流卑賤之成分。

  雖然姊妹或弟兄的服飾會因時代不同而改變,但在每一個時代中,怎樣的妝扮是“正派”,怎樣的妝扮是妖艷,並不難於分別。譬如一位普通人家小姐的妝扮,和一個舞女的妝扮,很自然地在人的心中會產生不同的反應。

  按希臘文 kosmios 之原意是安排得十分整齊有序之意,英文聖經譯作 orderly

  在今日教會中很少人提及婦女服裝問題,似乎大家都不敢說,以為在這時代中若提及樸素服飾就是落伍的,但聖經對姊妹的服飾,顯然相當留意。雖然多數姊妹也比弟兄更愛妝扮自己,但聖經對姊妹服飾的教訓,其原則同樣適合於弟兄,因為今日弟兄穿着奇裝異服的也不少。

  每一個基督徒都應當認識清楚,在服裝方面領導世人走的,實際上是一些電影明星之流的人物。基督徒若沒有自己的主見,只一昧的跟着世人走,不照聖經的原則,必然不能與世人有分別的見證。衣食住行是生活的四大要素,若以為穿衣是一件小事就不留意聖經教訓,則是完全不切實際、逃避現實的論調。這樣的人多半已無心在衣飾方面遵照聖經教訓的。

  “正派”並非“古老”,倘若我們現今穿着清朝時代的衣服,人家可能以為我們在演戲。所以在衣飾上既不是要崇古也不是要時髦,而只要整齊、端正、樸實而不寒酸,實用舒適,可以省時,合乎聖徒的體統,與年齡身分相配,就是正派了。

  “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就是不要奢華浪費、耗用太多的金錢在衣飾方面。世人常藉衣飾的華麗以顯露其體態、炫耀其地位,引人注目,甚至以能挑動異性情感上的衝動為目的。但這裏絕不應是基督徒的標準,我們為甚麼不能依照聖經的原則,而要以世界的潮流為準則呢?我們不能另外有自己的準則嗎?

  聖經不主張信徒的衣飾奢華浪費,也是因為我們在世上本就是客旅是寄居的,因此無法耗費過多金錢在這些純然屬外表的衣飾上,應節省金錢,以便可以作更多有永存價值的事。我們在個人的享受方面理當節制知足,使我們有更多能力,顧念缺衣少食的肢體。神所賜給我們的金錢,若多過自己的需要,就當作忠心的管家,把它分給有需要的人。

  或有人說,基督徒靈性如何,不在乎衣飾如何,因為衣服穿得樸素的人也不見得就是屬靈。誠然,衣飾的樸素並不幫助我們屬靈。但衣飾的華麗就會幫助我們屬靈嗎?更不能。奢華的衣飾只能幫助我們更屬世。事實上,我們根本就不是為着屬靈或不屬靈來穿衣服,乃是為着主的榮耀,顯出聖徒與世人的分別而穿着適當的衣飾。

  穿着暴露體態的衣服,會引起異性邪惡的意念,這不只是一項事實,是聖經所反對的,就算是教外的人亦同樣反對。因此每逢一種新奇的暴露服裝出現時,總會遭受若干社會輿論的反對;但因着人性趨向於邪惡,所以當社會的輿論不能抗拒那些新的潮流時,只好默然接受。但無論如何它說明了一項事實,就是那些過分暴露體態的衣飾容易挑動異性的惡念,這是世人良心所公認的事實。

  至於傳道人的服裝,更當作為信徒的模範。每一個事奉主的工人都應當認清,樸素的衣飾是聖經對於信徒在儀表方面的要求,傳道人理當和聖經的主張站立在同一陣綫。為這緣故,所以傳道人應有樸實的衣飾,而姊妹們如站講台,更應有端正的服飾。

  “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以上所提的只關乎外表,本節則關乎內心與品德。可以說是另一種的“妝飾”。聖經一直提倡姊妹應重視品德與內心美善的性情,作為自己的“妝飾”,這遠勝於外表的華麗。使徒彼得亦同樣勸勉基督徒婦女:“只要以裏面存着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彼前三章4節與本節的意思極相似。

  保羅在此並未指明應有怎樣的善行,但彼得前書三章4節則清楚楚地指明要有:“長久溫柔安靜的心”。這原是神所賦予女人的特長。一般說來,女人較為溫柔安靜,所以她們應當在神所給她們的特長上,善加運用、並求長進,這才是真正的美善之妝飾。

  基督徒是注重實際的,所有行事、待人、工作、生活,都當尋求實際之意義與益處,在外表的衣飾上也當如此。我們雖然應當穿着端正的衣飾,但卻並不依憑衣飾得人尊敬,乃是憑着真實美好的品德來取得人的敬重,因為這才是更能榮耀神的“妝飾”。所以保羅說:“這才與敬神的女人相宜”,與神兒女的身分相稱。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