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讀經講義



陸 使徒愛心的表白(1:12-15)

  這幾節是使徒表白自己的話,要趁自己未離開世界之前,盡其所能地勤勉信徒,使他們發熱心,可以在主的恩典中長進。這幾句話顯示彼得預知自己即將離世﹐因而要把握最後時機激勵信徒。由此可見,使徒彼得確是全心全意以主的“羊群”為念,就在自己快要殉道之時,仍掛念信徒靈性的長進。在此他向信徒發出一種無法抗拒的請求臨終的請求以呼籲信徒不可停止進步。

“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1:12)

  本節彼得解釋他以上勸勉中所提及的事,並非因為是信徒們從不知道的;但彼得雖知道他們“曉得這些事”,卻仍要提醒他們。按本節末句“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可見彼得已不止一次地向信徒講及以上的教訓了。這表示彼得認為以上的真理十分重要,信徒切勿因為已經知道、已經聽過,便忽略了它,以為自己可以不必再提醒。反之,他們正是需要常常提醒,好叫他們在已知的真道上常常勉勵自己,免得成為單單知道,卻未進入所知的真理中的人。

  “已有的真道”大概是指上文3至4節、11節等處經文所講的事,他們已經認識主耶穌,在神的性情上有分,對神的真道並非毫無認識,且已有若干程度的領悟,又“在…已有的真道堅固”了。這“堅固”表示他們不單有了初步的經歷,且已有相當老練的經驗。一個人從初步聽道,到在所聽的道上堅固,是需要經過多次的聽道,且清楚明白所聽的,又經歷所明白的真道,不但有一次的經歷,且多次重複地經歷過,因而成為老練的,這樣才算達到堅固的地步。雖然這樣,使徒卻說他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可見在已有真道上堅固的人,仍需虛心接受“提醒”,因為:

  A. 雖然在已有的真道上堅固,但必然還有許多未經歷過,並未完全。

  B. 雖然在真道上已經堅固,但今後可能反而放鬆,日漸懈怠,從以往已有的寶貴經歷中落後了。

  信徒切勿以為自己在某方面的真理已十分熟識,便不需要別人的提醒,甚至听到別人提及自己所識的真道時,便十分傲慢地輕視別人,以為自己所知的比別人多。我們應當常常記住使徒彼得在即將殉道之前的這些話,常存謙卑的心在主的光中反省自己。我們是否對真道常有新的學習、新的得着?是否在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或是已漸漸離開已有的真道?

“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1:13)

  在此彼得以帳棚代表肉身,他以為應當趁着還在肉身中時提醒信徒,盡他作神僕人應有的本分。不但傳福音要趁機會,就是勸勉弟兄姊妹、造就信徒,也當趁着時機。這不但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也因為我們肉身的生命十分有限。當我們還在肉身的日子,今世的一切事奉、工作、可以榮耀主的機會,都擺在眼前,但當我們一離開了肉身的生命,這一切機會便都完結了、不可再得了。雖然我們在永世中仍可以事奉神,但那可以決定我們將來在榮耀中應得賞賜的事奉,卻是今世在肉身中的事奉。彼得知道自己快要離開肉身,所以要盡量利用這不多的時機,作所應作的工夫。年老的彼得,並未想貪圖安逸、閒懶不作工,仍然為主的羊群盡心竭力,十分積極地把握不多的時日,為主作工、勸勉信徒。

  “帳棚”代表肉身,這種講法和使徒保羅的講法相同(林後5:1-4)。帳棚原是遊牧生活的人的居住方式,以色列人從祖宗亞伯拉罕開始,便多半是牧養牛羊的,因此常常住在帳棚中。“帳棚”在聖經中代表一種寄居的生活,表示信徒不以世界為永久的家鄉,他們雖然活在世上,卻是以盼望天上家鄉的態度來生活。而使徒保羅和彼得卻將“帳棚”用以指我們的肉身,表示我們在肉身活着,是存着作客僑居的態度,我們的今生不過是一個暫時的帳棚,裏面所居住的是一個永久的生命。這暫時帳棚可以毀壞,但那裏面的生命是不朽坏的。所以每一個人都當趁着未離開這肉身的帳棚之前,知道他所要去的地方,並善用他今生的時機,為永世圖謀。

“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1:14)

  本節顯示彼得預知自己快要離世。他能預知的緣故是由於主耶穌基督指示他的(見本節末句)。使徒保羅也有這類似的經驗。保羅在提後四章6至8節亦表示他快將為主殉道,並知道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除了這兩個使徒之外,有時也可以聽到類似的見證。有些信徒預知他們行將離世,這可說是神特別賜給某些人的恩典,作為對他們走完人生最後路程的勉勵和安慰,卻不是每一個信徒可以強求的經驗。

  “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這句話可能指主在復活顯現時對彼得說過的話:“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着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約21:18-19)。也可能是在彼得年老時,主再次更清楚地指示他。無論如何,彼得必沒有忘記主在提比利亞海邊指示他將怎樣為主受死的話,且常存為主捨命的心志,為主作工。根據教會傳說:彼得為主倒釘十架而死,但在此彼得對於自己即將面臨的苦難,毫無懼怕驚慌,只看作不過是“脫離”這暫時帳棚,進入永久的居所而已。這正是一切基督徒對“死”應抱的態度。“死”對我們並非永遠死亡,只不過換一個更美的地方,進到與永生神同住的所在而已。

“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1:15)

  本節顯示,彼得有意留下這封書信作為後世信徒的教訓,使他們可以常常因這些教訓得着提醒和鼓勵。總之,彼得已盡量利用他還在肉身時所能做到的一切方法來勉勵信徒。雖然他自知時日無多,仍要留下這些話,可以不斷地幫助各時代的信徒。

  由此可見在使徒心目中,對文字工作的重要早已有所認識。他們並非偶然地寫幾封信講論真理而已,文字工作是他們的重要工作之一。聖靈早已開啟他們的眼睛,使他們認識到文字工作的價值,不像口頭宣傳那樣受時間的限制,且可以在以後長遠的世代中,仍然繼續說話勸勉信徒。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