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讀經講義



第三段 預備主來的日子(3:1-18)

讀經提示

  1. 末世譏誚主來的論調主要理由是甚麼?怎樣防備或抗拒這種論調?
  2. 解釋三章6節的“世界”指甚麼時候的世界?甚麼原因?
  3. 三章8節下的正意是甚麼?能否應用來解釋其他聖經中的日子?
  4. 三章9節下“乃是寬容你們”的“你們”指誰?對全節的解釋有甚麼重要教訓?
  5. 為甚麼說主來像“賊”?在福音書甚麼地方也提過?
  6. “有義居在其中”這“義”所指的是甚麼?
  7. “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怎樣解釋?
  8. 彼得證明保羅的書出於神的啟示有甚麼教訓?
  9. 怎樣在“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第三章

1親愛的弟兄阿,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2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3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4“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5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6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7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着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8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10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11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12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13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14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15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着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16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17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18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祂,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本章回復到講論主再來的題目上,並促請信徒應防備那些譏誚主來的人,警醒等候主來。如此與第一章下半之論題銜接。第二章被放在一章下半與本章之間,更顯出本書之主要內容,是要提醒信徒防備那些否認主再來的異端。所以使徒在見證基督再來之真確,又指斥假師傅的種種行事使信徒知所分辨之後,便進而勸勉信徒追求長進、等候主來。

壹 防備譏誚主來的人(3:1-7)

一.該記念的事(3:1-2)

“親愛的弟兄啊,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3:1-2)

  在此彼得說這是他寫給信徒的“第二封信”,暗示前書也是他所寫,並且這兩封信的受書人,可能都是同一班人;而這兩封信都是為要“提醒”“激發”信徒的心。“提醒”是說他們並非原本不知道,但雖然知道,卻由於人活在肉身中的軟弱,很容易忘記主的道,又很容易受現實生活的困擾、罪惡的試探和誘惑,而對於屬靈的事,感覺遲鈍模糊,因此使徒要提醒他們,使他們對屬靈的事,特別是關乎主再來的事,保持經常新鮮的記憶,不是迷惘模糊的情形。

  基督徒對主再來之應許,應常有清醒的警覺,並且要時常留心思想,正如在本書一章12節使徒已經說明:“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保羅寫給羅馬人的書信中也講過類似的話:“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但我稍微放膽寫信給你們,是要提醒你們的記性,特因神所給我的恩典…”(羅15:14-16)。

  許多人軟弱或受試探時,並非不知道魔鬼的詭計,但雖然知道,卻仍需要有人提醒;將他所已知的向他重複提起,他便會因此重新得力,可以勝過試探。當一個人要順從魔鬼走一條罪惡的路時,在他旁邊的人,若肯用愛心把一些雖然是很普通的真道拿來勸諫阻止他的話,也可能在他身上發生意外的效力。因為許多人在受試探時,不是不想拒絕試探,乃是心志不堅,屬靈辨別力迷糊;一經有人提醒,便會清醒過來,確切地知道所作的事是錯的,並且得着力量順從聖靈的感動。這就像一個天秤,當善與惡兩邊的重量都相等的時候,你只要在善的一方面加上輕微的重量,他便會偏向真理的一方面,不至落在罪惡的陷阱中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提醒,並且應當常用主的話去提醒別的弟兄姊妹,正如使徒彼得,雖然已經寫過一封信提醒信徒,卻仍要再寫。

  “激發你們誠實的心”,“激發”的原文 diegeirō,有攪動之意。我們很容易因物質世界的誘惑與事務之繁忙,使我們愛主的心冷淡凝固,需要人用愛心來激發擾動,將愛火重新挑旺(參提後1:6)。許多時候信徒的心靈會無故消沉、悲觀、灰心、懈怠、鬆弛,便不想在屬靈的事上求長進。在這種情形下很易因試探而失敗。所以我們必須常常親近主,與弟兄姊妹有屬靈的交通,使我們可以彼此受激發,在靈性上不至孤立無援。

  “誠實”原文 eilikrinē,是真純的意思,英譯作 pure,有如穀物經過篩淨之後,所餘下的部分,乃是純淨無雜質的。此字新約僅用過兩次,除此處外,另一處是在腓一章10節亦譯作“誠實”。我們的心應單純、清潔、誠實、無詭詐,良善而光明、不沾染罪惡;神的話就是要激發我們這樣的心,使我們的心,更為純潔。

  本節中使徒提及信徒應當記念的事有三:

  A. “聖先知預先所講的話”:指舊約的預言,亦即全舊約。預言是舊約啟示的中心,雖然舊約除了先知的預言之外,還有許多關乎歷史的記載,但那些歷史都是預表性的,預指日後要來的基督,所以也含有預言的成分。並且那些歷史的寫作,多半也是出於先知之手。所以本句“聖先知預先所講的話”應當是指全舊約說的。

  B. “主救主的命令”:指主在世時親自教訓門徒的話。比方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4、25章曾多次吩咐門徒要警醒,在約翰十三章34、35節吩咐門徒要彼此相愛,在馬可福音十六章14至16節吩咐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等。但彼得在這裏所指的不會是那樣狹義地指某項命令,而是指主耶穌在世時的一切訓誨。

  C. “使徒所傳給你們的”:指眾使徒所傳的真道;特別是書信中的教訓,亦包括彼得自己的書信在內。也就是從使徒行傳至啟示錄的新約各卷。

  所以這應當記念的三件事,實際上就是指全新舊約聖經。

  在此使徒給我們看見,可以被列為聖經而具有神的話的權威,又為眾信徒所當常常記念當作一種生活行事準則的言論是甚麼?就是:舊約先知的話,主耶穌自己所講的教訓和使徒們所傳的真道。除此之外,並無任何人的言論及“超然的啟示”具有這三方面所有的權威。

  本節亦顯示舊約先知的預言,主耶穌的命令,及使徒所傳的道,是有一貫性的,是出於同一位作者神。所以它們是互相銜接,互相補充的。由此可見,關於主再來的真理絕非彼得個人別出心裁的道理,乃是舊約先知和主耶穌自己以及其他使徒所共同講論的。

  “記念”不是記起,也不是記住一時便丟下了,乃是常常想念記住;即或從未忘記,仍需常常思想、懷想、謹記在心,這是基督徒對聖經的話應有的態度。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