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讀經講義



陸 稱讚腓立比人的愛心(4:14-20)

一.同受患難(4:14)

“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4:14)

  本節大概是指腓立比人對保羅的供給說的。他們在保羅受患難之中,雖然自己不是十分富足(4:19),還是盡力供給保羅的需用,在他的患難上有分。他們這些物質上的供給,證明他們內心中對保羅所受患難的關切跟同情,所以保羅說“你們和我同受患難”。

  本書很注重信徒彼此共同的生活,如:同心(1:5)、同蒙恩(1:7)、同為福音站立(1:27)、同樣的愛心和意念(2:2)、同樂(2:17-18)、同作工、同當兵(2:25)、同效法(3:17)、同勞(4:3)、同負一軛(4:3)、同受患難(4:14)等。這些都說明,信徒在這世上該有同一的步伐,同辱同榮、同苦同樂(林前12:26),才可以表現基督裏合一的生活。

  “原是美事”(參太26:10;可14:6;羅12:17;多3:8;來9:11,10:1)。

二.供給保羅(4:15-16)

“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4:15)

  保羅追述他初次在腓立比傳道時的情形(徒16章),和他離開腓立比到帖撒羅尼迦之後(徒17:1-9),腓立比教會如何一再打發人供給他的需用。但從這兩節並不能肯定,保羅在全部傳道工作中,除了腓立比教會之外,沒再接受任何其他教會的供給。因為保羅這裏所說的只是:“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只特別指明那個時期,沒有說明是指全部的傳道工作時間。一般人以為,保羅除腓立比教會外沒有接受其他教會供給,是因為保羅除了在這裏承認他曾接受腓立比教會的供給之外,未見他曾接受其他教會供給的記載,並且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表示,他並不隨便接受人的供給(林後7:2)。

  但保羅在林後十一章8節中說:“我虧負了別的教會,向他們取了工價來,給你們效力。”注意這裏“教會”是多數式的,可見保羅除了腓立比教會之外,也曾接受其他教會的供給。而他自己織帳棚自給的傳道方式,只是一種暫時的方式。

“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4:16)

  按保羅給帖撒羅尼迦的信看來,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傳道時,是親手作工的(帖前2:9;帖後3:8),相信他作工所收入的十分有限,所以腓立比教會一次兩次打發人供給他的需用。注意,保羅初到帖撒羅尼迦,逗留的時間不多,按徒十七章2節記載,只有三個多禮拜的日子。就在這三個多禮拜之中,腓立比人有兩次打發人供給保羅,可見每次所帶給他的數目都不多。這暗示他們本身的經濟力量並不雄厚。雖然如此,他們並不覺麻煩瑣碎,也不以為保羅既在帖撒羅尼迦自己有工作,便不供給他,反倒一再地打發人帶錢給保羅,證明他們的愛心是十分真誠可貴的。他們所奉獻的,完全不是一種“工價”,而是因愛主的緣故而有的“餽送”。

  有些教會中有人反對傳道人受固定薪金,因保羅也不是受固定薪金。但聖經沒有明文說傳道人不可受薪,或必須不受固定供給。應否效法保羅的榜樣,在乎個人的引導,不能勉強規定。但無疑的,保羅的榜樣是值得我們效法的;但更重要的是效法他的信心,和他那種完全不為衣食憂慮、籌算,或奉承供給之人的態度;卻不可只效法他的“不受薪”,又唯恐別人不知道自己的需要,或心中藏貪念,這就完全違反了“信心生活”的真義了。

三.保羅所求的(4:17-18)

“我並不求甚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賬上。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4:17-18)

  這兩節聖經更顯出保羅信心生活的價值。那時既只有腓立比教會供給他的需用,而保羅竟然能這麼“放膽”地對他們說,他並不求甚麼餽送,且“樣樣都有,並且有餘”,證明他的信心是真正仰賴神的,不是仰賴人的;他的眼睛不是看在腓立比所送來的“餽送”上,而是仰望着神施恩的手。

  保羅所以能憑着信心向腓立比人這樣說,也因為他在神面前的存心十分真純,完全沒有私心。他所求的不是自己能得着多少金錢,而是信徒能為主多結果子,可以向神交賬。

  “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表示信徒作在神僕身上的,就是作給神的。所以信徒奉獻財物,不論交給誰使用,都該看作是給了神的。奉獻的人不該對接受的人有所要求,這樣的奉獻,才蒙神的接納,才是極美的香氣。

四.祝禱(4:19-20)

“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4:19)

  本節是聖經著名的應許之一。這不只是保羅憑信心為腓立比教會的信徒所祝禱的話,也是一切信徒能支取的應許。但注意,支取這應許的人不但要有信心,而且應當顧念主僕的需用,並樂意奉獻。因本節的應許是緊接在18節之後的,主耶穌在路六章38節的話,是支取這應許的秘訣。

  保羅這樣為腓立比信徒祝福,顯示他們本身也有所需要,所以他才用這樣的應許勉勵他們。由此看來,腓立比信徒的奉獻更顯得難能可貴了。他們雖然自己的需用並不充足,還是一心顧念保羅的需要,實在是現今信徒奉獻的好榜樣。

  這種愛心奉獻,也是喜樂的秘訣之一。當我們在缺乏中,藉肢體的供給得着所需用的,固然是可喜樂的;但如果自己雖然還有所缺,卻能為愛主的緣故,捨棄自己的權益,送給其他有缺乏的肢體,或放在別的聖工上,我們所會得到的喜樂必然更大。所以喜樂的秘訣就是:不單是接受主恩而自己喜樂,也是為主捨棄而叫別人喜樂。

  “所需用的都充足”,不是不需用的、奢侈享樂的都充足。這和主應許門徒的話相合:“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2-33)。

“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4:20)

  類似的話見於羅十一章36節,十六章27節,加一章5節等。凡將榮耀歸給神的,都該永永遠遠地歸給神,不是只暫時把榮耀歸給祂,很快便轉歸自己。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