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讀經講義



肆 天良的污穢與悖逆(1:15-16)

“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在污穢不信的人,甚麼都不潔淨,連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穢了。”(1:15)

  為甚麼保羅提起“凡物”的潔淨問題呢?相信與上句的“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有關。大概那些人所教導信徒守的誡命與食物之潔淨與否有關。他們不明白律法與恩典之關係;又沒有真理的信息可傳;卻又想在信徒中貪圖利益(見1:11),只好把舊約的律法搬出來,叫信徒遵守。正如上文所說的:“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

  “凡物都潔淨”(此“物”應指食物),與主耶穌的教訓相合(太15:11、17-19;可7:15-23);又與彼得在異象中,神對他所說的話亦相合“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徒10:14-16,11:4-10)。

  真正叫人污穢的不是“物”,乃是人邪惡的心,和不肯信賴神恩典的心。所以保羅說:“在污穢和不信的人,甚麼都不潔淨,連心地和天良都污穢了”。為着貪圖自己的利益,便不理會所教訓人的是否會敗壞人的靈性;這就是貪圖不義之財,喪盡天良的心。

“他們說是認識神,行事卻和祂相背;本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1:16)

  本節很清楚地說明,教會中的假師傅只有知識和口頭上的承認,卻沒有生命;在此所說:“本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是可廢棄的”,證明他們沒有生命。聖經中“可憎的”與“悖逆的”都是指滅亡的罪人(太24:15;啟21:8;弗2:2,5:6;西3:6);所有的假師傅、假傳道也都是只有屬靈真理的知識,卻沒有真正的重生得救(參本合訂本“彼得後書”解經第二章註解)。

  雖然這些人自己“說是認識神”,但我們卻並非無法辨認出來;因為他們的“行事卻和祂相背”。這“他們”指這些假師傅自己,他們行事否定了自己所說的,且裝滿了各樣偽裝的善行,其實證明他們是“可廢棄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