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默想聖餐

經文:太26:17-30

引言:
  簡述這件事蹟。守聖餐必須用心靈和誠實來守,否則就會步當時門徒的後塵,莫明所以。

一.守聖餐的時候
 1.除酵節的時候(17節; 參出12:15-20)。這是神要把以色列民從埃及領出來的時候(出12:17),就是要離開罪惡的管轄進入聖地的時候,所以應當除掉罪惡。記念主的寶血潔淨我們的罪惡。
 2.是逾越節的時候(17節)。是神替以色列報仇,讓以色列人藉血得免死的時候。記念主寶血的大能拯救。
 3.是時候快到的時候(18節)。是與惡魔爭戰的時候,是主耶穌要按神的應許打傷惡者的頭,主的腳也要被傷的時候。記念主為我們戰勝惡魔,救我們脫離惡魔的手。
 4.是晚上(20節)。是魔鬼掌權的時候,也是魔鬼即將失敗的時候;是前途墨黑的時候,也是前途即將光明的時候;是眾人都在沉睡的時候,也是新郎快來我們應當儆醒的時候。
 5.是人賣主的時候(21節)。貪愛世界的人,體貼肉體的人,貪財的人,與耶穌的敵人為友的人,不聽主教訓和責備的人。
 6.是愛主者心裏憂愁的時候(22節)。為前路和環境黑暗心裏憂愁;為有人要賣主憂愁;為自己靈性不豐盛,信仰不堅定憂愁:“主,是我嗎?”
 7.是祝福立約的時候(26-29節)。是主把祂的生命分給我們,祂的道要寫在我們生命上的時候。是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得祂生命的時候。

二.守聖餐的地點
 1.在聖城裏(18節)。聖城代表耶穌,就是在耶穌裏面。
 2.在信徒家裏(18節)。就是有主為主的地方。是尊主為大,讓主掌權的地方。
 3.在樓上(可14:15)。“樓”在聖經中多為禱告靈交的地方。但以理在樓上禱告(但6:10),以利沙(王下4:10-11),使徒們(徒1:13),彼得(徒10:9)。就是與神靈交的地方。
 4.在父的國裏(29節)。就是復活後與主面對面的時候。我們目前肉體未復活,但生命靈魂已重生。人重生了,就進入神的國(約3:3-5),神的國就是父神掌權的地方。所以重生了就可以領受聖餐。

三.守聖餐的態度
 1.要預備(17,19節)。
 2.要求問主(17節)。問自己所不知道的。
 3.要順服(19節)。遵着主的吩咐。
 4.要和睦(20節)。十二門徒同坐。
 5.要自省(22節)。“主,是我嗎?”
 6.要領受(26-28節)。領受餅和杯。
 7.要仰望(29節)。等候直到父的國降臨。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