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豐盛人生(二)三種心態

經文:詩23:3-4

引言:
  複述前題“豐盛人生的三個根基”概要。
  豐盛的人生是要有多方面的經歷,多方面的磨煉。

一.心靈當甦醒走義路(23:3)
 1.心靈當在飽足後甦醒。飢餓可叫人沉睡;神叫我們得飽足,得甦醒可走義路。
 2.心靈當在躺臥後甦醒。疲倦也會叫人沉睡,但在恢復精神後也當甦醒。
 3.心靈當在靈交後甦醒。神把我們帶到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邊,就是叫我們與祂有靈交。靈交若斷絕,心靈會發昏。靈交後當甦醒。
 4.心靈當在安慰後得甦醒。心靈憂傷不得安慰常會昏沉;得安慰後,就當甦醒行神所引導的義路。

二.心靈當壯膽走死蔭谷(23:4)
  我們經過水火,神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66:12)
 1.死蔭谷就是世上的道路,有惡者魔鬼在掌權,時刻有威脅,有控告,有黑暗。如不壯膽,必不能走。
 2.死蔭谷是人未曾走過的,也不知其滋味情況,故要壯膽如以色列民過紅海。
 3.死蔭谷是人生的幽暗低潮,失敗,苦難之谷。如不壯膽,必不能經過。
 4.死蔭谷也就是死亡的道路,只能走一次。這死亡路是要引我們到光明永生之路,故當壯膽。

三.心靈當得安慰走受管教的路(23:4)
  杖是管教;竿是為糾正,指教。
 1.管教是對心靈有益的,故當得安慰,學習神的話。
 2.管教是叫心靈得正直,故當得安慰。
 3.管教是叫心靈甦醒,故當得安慰。
 4.管教是叫心靈成聖,結平安的果子,故當得安慰。
  管教的事雖不快樂,有痛苦,但當得安慰。經管教之後,可到豐盛之地。

結論:
  心靈當甦醒才能走義路;心靈當壯膽才能走死蔭谷;心靈當得安慰,才能行受管教的路。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