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如何面對饑荒

經文:得1:1-6,19-22

引言:
  簡述這個故事。

一.饑荒的原因
 1.當士師秉政時,以色列民常拜偶像,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就刑罰他們,他們不但在肉身食物上遇上饑荒,在靈性上也遇上饑荒。
 2.是由於戰爭毀壞許多農作物所致。靈性上也受撒但的攻擊而毀壞了許多屬靈的食物所致。
 3.是由於仇敵的管轄,受仇敵剝削前後共111年所致。靈性犯罪受罪惡管轄,導致得不到糧食。
 4.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不遵神的旨意,故地也不出產而饑荒。人不遵行神的話,靈裏也會發生極大的饑荒(摩8:11)。

二.以利米勒如何應付這饑荒
 1.他不查究饑荒的原因。
 2.他不禱告求問神。
 3.他隨意(也是隨意而行)帶家庭到咒詛之地(創19:37; 賽15章),也是仇敵之地(士3:12-30)。
 4.他給兒子娶摩押女子為妻,犯了神禁止以色列民與外邦女子結婚的律例(申7:3)。
 5.他久居不回。本是想寄居,後來卻長住下去,結果自己和兒子都死在那裏。

三.以利米勒應否逃難?
  以利米勒不應該逃難。因為:
 1.神仍眷顧祂的百姓,賜糧食給他們(得1:6)。
 2.他有田地,當勞力去耕作(得4:3)。
 3.他當信靠父神過於人。他名字之意是神是王,但卻自己作王,自己作主。
 4.他尚未饑荒到沒得吃。他出去的時候是豐豐滿滿的出去(得1:21)。
 5.他當與同胞同受苦,而不該單獨逃難。

四.如何對付饑荒
 1.更加親近神,求告神,並從罪惡中回轉。
 2.當趁機會為主發光,以自己所有的施濟人。
 3.當倚靠神過於倚靠自己。
 4.當以天家為永遠的居所,而不留戀地上暫時的福樂。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