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作門徒的條件

經文:路14:26-35

引言:
  門徒與信徒的不同:門徒是學徒,要學像基督。

一.作門徒應付甚麼代價?
  本段有七個不能,但有四個代價:
 1.愛主過於父母兒女…(14:26)。在主和其他要求我們的愛的時候,還是更多愛主,求討主的歡心。也即遵行主的旨意過於一切,因遵行主旨意的就是愛主(約14:15-21; 加1:10)。
 2.愛主過於自己的生命。“生命”原文為“魂”,即老我。或說求自己的喜好過於求主的喜歡者,也不配作主的門徒。文理聖經譯“己的生命”,就是遵行主的旨意過於己的生命的意思。
 3.背自己的十架跟從主。不步主後塵背自己的十字架者,不能作主的門徒;要背十字架像主一樣。
 4.撇下一切所有的跟從主(14:28-33)。要跟從主到底,不可半途而廢;跟主到底要先知道當付的代價,並且願意付上這個代價。所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要盡力付上思想來策畫,並盡心應付。

二.我們能否付上這代價?靠主就能
 1.能愛主過於愛父母兒女,因為他們都會改變會過去,也有可能成為我們跟從主的絆腳石。這不是說不要愛父母兒女,而是要主居首位。
 2.能愛主過於自己的生命,因為喪失暫時的生命,才能得着永恆的生命。
 3.能背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背自己的十字架即治死自己;是天天死的,不為自己活,而是為主活(林後4:10; 5:15)。
 4.撇下一切跟隨主。一切的東西只是今世的,沒有一件能帶到永恆去(提前6:7)。如果不撇下這暫時的東西,就會容易成為纏累我們的罪(來12:1)。

三.不付上這代價的結局
 1.不會像一座樓;而只有地基,沒有完整的建築。
 2.不會像一個精兵;而成為一個敗兵。
 3.不像有味的鹽;而失去作用,放在任何地方都不合適,只有丟在外面被人踐踏。

結論:
  求主幫助我們肯付上代價,成為祂有用的門徒。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