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一對模範的夫婦

經文:徒18:1-3,18,24-28; 羅16:3-4; 林前16:19

引言:
  聖經中有許多模範。今日我們要討論一對夫婦的模範—亞居拉(夫)和百基拉(妻)。他們都是信主的,而且是有生命見證的信徒。

一.他們有好的名字
  亞居拉意為鷹,有屬靈的,有眼光,有力量之意。
  百基拉意微小,即謙卑。
  他們是生在羅馬本都的猶太人。後因革老丟王趕逐猶太人,就遷移往哥林多(18:1-2),表明他們順服政府的命令。在哥林多遇到保羅,與保羅同行至以弗所,留在以弗所,後去羅馬。

二.夫婦同業
  夫婦同是織帳棚的人,表明他們有手藝,是勤勞的人。有同一志趣,表明他們的同心。

三.同是好客
  他們樂意接待主的工人(18:3),保羅與他們同住作工,住了一年半(18:11)。他們手工的收入不會很豐富,但仍樂意並且歡迎保羅與他們同織帳棚。他們後來又接待亞波羅到家裏(18:24-26)。

四.精心研究主道
  他們與保羅同住織帳棚,並且研究主道,達一年半之久。一面謀生一面研究主道,沒有浪費與保羅同住的時間。所以他們後來能聽得出亞波羅說得不對,並詳細給他講解。

五.與保羅一同出門佈道
  他們與保羅一同出門佈道,是在保羅第二次行程的結束和第三次行程的開始。他們從保羅身上學習事奉主(18:18)。

六.以愛心勉勵糾正青年弟兄(18:24-26)
  他們造就後進,看見亞波羅有不對的地方,就詳細的講解給他聽,以造就之。

七.盡心愛主的工人和教會(羅16:4)
  愛主的工人就是愛主(約壹4:20-21),表現了對工人應有的態度。

八.全家奉獻(林前16:19)
  當他們在以弗所時,在家裏設立教會,注重家庭禮拜,叫全家和鄰居同得主恩。家庭禮拜,即每晚都進行的。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