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撒但試探(二)可以跳下去

經文:路4:1-12

引言:
  前一講的復習。我們不可隨意變,不可變節,不可為了滿足私慾而變。應當站穩立場,注重靈命,靠神的話而活,拒絕撒但的意見。今次要講撒但對主的另一個試探:可以跳下去。

一.跳的意義
 1.即不按部就班。
 2.不循規蹈矩。
 3.即是表現自己的才華,要令人佩服,出風頭。
 4.是立刻離開本位,達到另一個地步。
 5.跳的另一意思,即走捷徑,速成班,去作冒險的事。如:羅得離開亞伯拉罕(創13:8-11)。

二.撒但這次叫耶穌跳下去的目的
  當心!叫人跳下去的話是魔鬼說的,不可聽從。
 1.是墮落的跳。跳下去,即把自己丟下去。撒但今日也常叫人把自己丟下去,墮落下去。在它還未叫人墮落前,常給人高帽子戴,或給一些小利益。結果叫人失足墮落。
 2.是自殺的跳。跳樓的跳,叫人輕生,厭惡自己的生命。以為自己的生命甚苦,無生存的活力。神只在人“走的路上”保護(詩91:11-12),而不是在人“從高處跳下”的時候保護。
 3.是僥倖取巧的跳。不走正路,是冒險的跳,能僥倖而成功,其實是失敗。撒但叫耶穌取巧。像撒但要奪神的榮耀叫人拜它一樣。
 4.不肯付代價,不努力,不腳踏實地的跳,是最危險的。引誘耶穌不必經十架而成名。
 5.無知,糊塗,盲從的。自己沒有主張,人云亦云。撒但常用似是而非的話來欺騙你,叫你盲從,要小心。撒但叫耶穌聽從它而不聽從神。其實在人生道路上,隨意跳的人,一定容易失敗,因為那是沒有根基的。耶穌是神,但祂要完成救人的工作,必須走十架的道路。

三.我們如何防止跳的試探?
 1.熟悉聖經真理。就是撒但謬引經文我們也知道。
 2.明白神的旨意及祂為我們所定的道路。
 3.要忍耐,付應付的代價。
 4.拒絕撒但的引誘(彼前5:9)。
 5.走十字架的道路。

結論:
  天天捨己背十架(就是所定的旨意),學主的模樣(路9:23)。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