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豐盛生命的根基和表現

經文:腓4章

引言:
  簡述本書的背景,保羅寫作時的情景和回憶。

一.生命得豐盛的根基
 1.在信仰上,靠主站立得穩(4:1)。指信仰的根基。許多異端邪說會動搖我們的信仰,故保羅如此提醒,在主裏站立得穩。
 2.在工作上,靠主同心(4:2)。在主裏同心,即以主的心為心。當時友阿爹和循都基不同心,但保羅要信徒幫助這二人的軟弱。不同心是信徒的幼稚病。保羅要信徒幫助他們的兩個理由(4:3):
  a.在福音上他們是勞苦過的。
  b.他們的名字在生命冊上,即是得救有生命的人。
 3.在心靈上,靠主喜樂(4:4-7)。在主裏喜樂。喜樂能促進生命的長大。喜樂有幾個祕訣:
  a.謙卑退讓,存敬畏主的心。
  b.不掛慮。如何不掛慮?
  c.即禱告。
  d.祈求,在主裏祈求。
  e.感謝。
  f.將所要的告訴神。
 4.在生活行為上,要靠主。作兩樣事:
  a.當思想的八件事(4:8):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德行,稱讚。
  b.遵行的四大根據(4:9):所學習,所聽見,所領受,所看見。

二.生命豐盛的表現
 1.凡事知足(4:10-14)。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不感缺乏(4:13)。有古譯本為:我藉加我力量的基督,凡事都能作。
 2.記念弟兄的需要,並供應他們的需要(4:15-20)。這種供應保羅形容如:
  a.極美的香氣。
  b.神所收納的祭物。
  c.神所喜悅的祭物。
  d.供應別人能叫自己都得充足。
  e.是榮耀神的。
 3.在肢體生活方面,靠主有相交(4:21-22)。彼此問安,交通。在靈裏有交通。
 4.在祝福方面,願信徒同得主恩(4:23),多為別人求恩。

結論:
  若有豐盛的生命,就成為人的喜樂,冠冕;自己也得意外的平安,凡事充足,榮神益人!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