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那一代的完全人—挪亞

經文:創6章

引言:
  有智慧遠見的青年,當思想如何成為一代完人;許多青年效法古今完人的目的也是為此。但世上許多所謂的完人,是自吹自擂的。但聖經上有一個完人是神替他作見證的,這人就是挪亞。
  挪亞如何能成為一個完人?“挪亞”的意思是安慰。神用他作安慰人的工作。因當日人心苦悶得不到安慰。

一.他保守他的思想
 1.當日的思想潮流是自由的,也是邪惡的。
 2.當日的思想是放縱男女情慾的。
 3.當日人的思想是如何作英雄,如何成為英武有名的人(6:4)。
 4.當日的人沒有思想神的事,或作無神的思想。
 5.當日人的思想隨意得罪神,叫神的靈擔憂。
 6.當日人的思想完全是敗壞自己,是叫自己滅亡的思想。
 7.挪亞在這樣的思想潮流中,他沒有像世人一樣。他仍然思想神,討神的喜悅。“在耶和華眼前蒙恩”(6:8),也可譯為“在神眼前得喜悅”。

二.挪亞謹慎他的社交和行為
 1.他不與這些思想敗壞的人為伍。
 2.他也不求討這些人的喜悅,不怕他們的譏笑。
 3.他的思想和行為,不受世人的左右影響。
 4.他不將自己的靈魂生命當作應酬品,不為人的交情和應酬作犧牲品。
 5.他選上了真神作朋友。與神同行(6:9)。即凡事效法神,跟從神。
 6.宇宙中只有神是完全的。挪亞與神同行,自然會完全。
 7.今日我們信靠基督,與主同行的,也就完全了。

三.他小心遵行神的道(6:9,22; 7:5)
 1.他以神的真理和教導為生活的準則。
 2.他盡力去行神所吩咐的。雖然有的很難,但他不知難易,只知順服。
 3.他靠神的力量行神所要他行的。例如造方舟和叫一切動物進方舟,都是靠神的力量。
 4.他因行神所吩咐的,故造成了方舟,然後進入方舟,叫自己和全家都得救。
 5.他也因此得了新生命。從方舟裏出來,成為新種類的祖先。
 6.他順服了神,也叫別人蒙恩得福。
 7.今日神也要我們遵祂的吩咐進入方舟,即進入基督裏面而得救。

結論:
  如要作完人,必須進入基督裏面。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