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似勝實敗的參孫

經文:士13:1-7; 14:1-4; 16:1-4,18-21

引言:
  聖經中不但有許多成功的人物叫我們可以效法,聖經中也有許多失敗的人物,可作我們的鑑戒。這幾段經文記載了參孫的事蹟。他是個很有名的人,而研讀他的歷史,真叫我們疑惑他到底是失敗的還是成功的。

一.當時的環境時勢
 1.已在仇敵手中四十年。
 2.是一個民主自由的時代。誰都有機會作領袖或革命英雄。當時有十多位士師興起。
 3.是一個社交發展的時代,各人可以自由與異性異族交往。也是許多民族雜居在一起的。
 4.是各宗教興起的時代。不但有以色列的一神宗教,還有許多其他的異教。
 5.是社會混亂道德淪落的時代,是極需要革命和復興的時代。
 在這樣的時代中,是極需要一位革命的領導者,在社會,道德及宗教方面起革命。

二.參孫的優點和所具備的條件
 1.他生在敬虔的家庭中,可能是由父母禱告而得來的。
 2.他從小就被分別為聖,是受過很好的訓練,準備將來為救國救民而用的人物。是個蒙神賜福的人。
 3.他是個大有能力,又有愛國心的人。曾多次殺死仇敵非利士人(士14:19; 15:4-7,15)。
 4.他有聰明敬虔的父母,常指教他的生活和行事(士14:3)。
 有這樣好的條件,照理他應當成功,但他失敗了。

三.參孫的失敗(士16:1-4,18-21,30)
 1.不小心他的腳步。下到亭拿那裏(士14:1)。亭拿是妓女的地方(參創38:)。走到試探的地方,自然容易受試探。
 2.不小心他的眼睛。隨意看異性,不但看且看中了。一見鍾情,隨意交友,交外邦女子(士14:1),妓女(16:1),蕩婦(16:4)。
 3.不聽父母的勸告。以為自己看的一定不錯。其實年青人不聽勸告有幾樣危機:
  a.自己認識不夠。
  b.自己的觀察力不夠。
  c.性情未定。自己會變,別人也會變。
  d.過早談戀愛,一定把事業或學業都荒廢了。
 4.太自信而輕視仇敵。他相信自己能得勝,故睡在女人的懷中,並將心中的祕密也告訴這蕩婦。結果失去能力,眼睛被挖,下在監裏作推磨的工。

四.青年人對婚姻的正觀
 1.不要太早,最少自己能自立後才談。
 2.要為這事禱告,將之交託神。
 3.請教長輩,或屬靈的長者。
 4.在戀愛前先觀察,不要瞎眼;不要等到結婚後才開眼。

結論:
  神在這時代需要救人救國的人。你願意回應祂的呼召嗎?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