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扣動神心絃的禱告

經文:賽64章

引言:
  本章是寫在主前712年,當時以色列北國已亡,而亞述王西拿基立正在圍攻耶路撒冷,國家處在岌岌可危中(參賽36:—37:)。先知寫了這篇信息,有人說這是在聖殿中的禱告。

一.先知先為神的尊名祈求
 1.求神再一次顯現,使萬國得知祂的尊名。這世代是最不認識神的世代,我們有求神再顯現的必要。
  a.顯出祂的榮耀,能力,威嚴—使山震動如當日在西乃山頒賜律法一樣(出19:),或與以色列民求王時膏掃羅一樣(撒上12:16-18)。
  b.顯出祂公義的審判,火燄等。“乾柴”原文作乾殘片或斷片。“燒”原文作熔化,熔解,如太陽化雪一樣。“如熔化的火將之燒掉”,《七十士譯本》和《敘利亞譯本》皆譯為“如蠟在火前熔化”。總之就是審判之意。審判敵人,叫敵人知道神的名,如當日審判亞述一樣。
 2.求神向那等候祂的人行可畏的事(賽64:3-4)。這節經文被保羅引用在哥林多前書2:9,特別引用聖靈啟示明白真理的事,叫信徒明白祂的真理,知道祂的作為。
 3.神的作為即是:迎接那歡喜行義,記念主道的人。

二.自述敗壞的情形
 1.本性頑梗不悔改(賽64:5)。神發怒了,人仍是犯罪。
 2.行為污穢像不潔淨的人(賽64:6)。衣服沒有潔淨可言。
 3.生命枯乾如枯葉(賽64:6)。即離開了生命的源頭—神。
 4.無人尋求神的名—不求告神。
 5.無人奮力抓住神—不努力追求。
 6.是無盼望得救的人(賽64:5)。
 7.要因罪孽消化的人(賽64:7)。
  短短三節經文用了八次“我們”,是一視同仁,每個人都犯了罪。

三.向神哀求
 1.申述神仍是我們的父,我們仍是祂的兒女。雖然神發怒,還是求神饒恕收留。
 2.神是窯匠,我們是泥土。神有完全的權利來處置我們,來陶造我們。
 3.神是工師,我們是祂手中的工(賽64:8)。求祂按其美意造就。
 4.神是我們的君王,我們是祂的百姓。故求神不要大發震怒,不要永遠記念罪孽。求神垂顧,不要丟棄。
 5.求神眷念已荒廢的殿,即敬拜神的地方。
 6.求神不要忍心靜默,因我們已深受苦難。

結論:
  神垂聽了這個禱告(賽37:35-36)。所以,今日我們面對苦難,也當如此懇切禱告!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