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主要用他

經文:太21:1-11

引言:
  逾越節到了,耶穌知道祂上十字架成就救恩的時候到了,所以就決定上耶路撒冷。祂這一次是經過耶利哥上耶路撒冷的。耶穌將近耶路撒冷時,到了橄欖山那裏;祂等在那裏,要騎驢駒上耶路撒冷。耶穌平常總是按步當車,何以這次要騎驢駒?

一.主為何要騎驢子?
 1.要應驗經上的話。表明耶穌凡事遵行神的旨意(亞9:9; 約4:34; 來10:5-7),連上耶路撒冷騎驢也遵行神的旨意。我們也當凡事遵行神的旨意。
 2.要表明祂是君王,是和平的君王,祂上耶路撒冷是要成就和平,就是成就赦罪的救恩。這和平的工作成全了,人類才有真正的和平。
 3.表明祂是溫柔的君王,是用愛心來統管人民,不是用武力,是用愛來感化人,不是用強迫的方法。
 4.表明祂要人在榮耀的事上一同有分。在這救人的事上一同有分,與祂一同勞苦,與祂一同得榮耀(提後2:11-12)。

二.驢怎樣能被主使用?
 1.先被主選中。主早就選中了他。他還在捆綁之中主就看中他,叫門徒去選召他。
 2.被主所釋放。主用有權能的話叫門徒去釋放。表明門徒的信息是能力,帶着主的權威,叫捆綁的人得釋放。
 3.順服門徒的引導,被門徒牽到主前。如果驢子被釋放後不肯遵從門徒的牽引,還是不能被主使用,反而成為野驢。我們今天被釋放了的人,也當順服主的僕人的指導(就是那信仰純正,真正熱心愛主的人)。
 4.要被主騎上。就是單單高舉基督服事主。如果這驢子被牽到主前,但不肯給主騎,反而給別人騎,也不能得榮耀。我們今日如不高舉主,卻去高舉別人或自己,也必不能被主所用。
 5.要走主所走的道路,要聽從主的指揮。耶穌這次是上耶路撒冷,如驢不聽指揮,不走向耶路撒冷,卻走向別的地方去,也不能被主用。所以我們要被主用,也必須背十架跟從主走向耶路撒冷。來跟從主(太4:19)。

三.被主所用的福分
 1.主得到榮耀。叫眾人看得見主,而高呼“和散那”。
 2.他自己也走上榮耀光明的道路。走在衣服和棕枝鋪的路上。許多人看見主的時候,也會想到讚美這驢。
 3.叫許多人認識主。認識主是和平的君王,是榮耀的主,是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
 4.作為後世的模範。今日我們從他身上得到許多教訓。

結論:
  我們今日雖不能作當日的驢子給主騎上,但我們還有機會,因主快要再來,要進入新耶路撒冷,作萬王之王,祂需要更多的驢子,叫祂被更多的人認識,叫我們與祂一同勞苦也與祂一同得榮耀!你是否願意成為今日主所要用的驢子?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