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先苦後甜的人生

經文:出15:22-27

引言:
  以色列民過紅海的事。他們過了紅海滿心喜樂,但不是過了紅海就算了,還要往前走。起先他們到了瑪拉,在瑪拉有苦水;後來用一棵樹使其變甜。以後神又領他們到以琳,在那裏得水泉,得安息。

一.先到瑪拉—受苦難的試驗
  過紅海後先到瑪拉,代表信徒得救後要受試驗。這試驗是苦的。苦難要我們學習一些功課。
 1.受順服主旨的試驗。夏甲曾不順服主母撒拉,跑到書珥。神的使者叫她回去,學習順服的功課(創16:4-9)。我們若要順服主的旨意,就要釘死自己,不行己意,這是苦的,但我們必須順服。肯順服十架的道路必走得好!主就是這樣(腓2:8)。
 2.信心的試驗。無論需要物質的水,或是需要神的活水,都需要學習以信心倚靠神,好像撒瑪利亞婦人(約4:1-44)。以色列人靠自己的感覺去尋找水源,結果找了三天找不到,以後找到了卻是苦水。人勞碌所得的,多為苦水,例如撒拉找子之苦,基哈西找錢之苦。我們當完全信靠神的供應(太4:4),祂所賜的都是盡美盡善的。
 3.言語的試驗(出15:24)。到底我們的口要說甚麼話?剛剛才讚美,現在就埋怨。人的言語常常不合一,言語正表現人的心,心裏所充滿的,口就說出來(太15:18-19)。怨言實在不濟事,讚美才是造就人和榮耀神,提高自己的靈性。多怨言就多苦惱!言語不小心,常叫人受苦。禍從口出!
 4.學習任勞任怨,聽了怨言不生氣。
 5.學習顧全大局,不因挫折而失望。
 6.耳朵的試驗(出15:25)。肯不肯聽從神的律例典章?神叫他們將樹丟在水裏,他們肯不肯聽?到底肯不肯聽神的聲音?主耶穌是最聽從父神的(來10:7-10)。主叫眾教會要聽(啟2:—3:)。我們卻不當聽撒但的話,聽撒但的話就必受苦,如夏娃。
 7.行為的試驗(出15:26)。肯不肯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列王紀上下記載了兩條路:一為神眼中看為正的路,如大衛。一為神眼中看為惡的路,如耶羅波安拜偶像。我們當竭力在神面前蒙悅納(提後2:15)。不行神的道必受苦。

二.苦水變甜—如何面對苦難?
 1.呼求神(出15:25)。將苦情告訴神。
 2.接受神的指示(出15:25)。用神的方法,不用自己的方法。
 3.以十架對付苦處,把樹丟在水裏。
 4.留心,留意神的話(出15:26)。步步以神的話為指南針。
 5.單仰望神的醫治。因神是醫治和拯救人的神。
 6.安息在主懷。到以琳。

三.來到以琳—受苦後得福分
 1.以琳有十二股水泉(出15:27),十二代表豐盛,供十二支派享用。神的預備足夠每一個人用。泉源,是活水,代表生命,代表聖靈的充滿,永不止息,不會再渴,得靈恩清流(約7:37-39)。
 2.以琳有棕樹七十棵。棕樹代表得勝,完全得勝。留心神的話,完全遵行,得聖靈充滿,就可得勝。如主耶穌一樣(約16:33)。
 3.以琳安營,得安息,可以除去一切的疲倦,從新得力(賽40:29-31)。
 4.代表先苦後甜的真理。現在我們受苦,將來有快樂。所以應當為極重無比的快樂而輕看暫時的痛苦(羅8:18; 林後4:17-18)。
 5.在受苦時記得前面有以琳。

結論:
  在走十架的道路上,要學習先苦後甜的生活。這一切對我們是有益的,叫人生更有意義!當忍受苦難,學習一切的功課。(耶穌和保羅的榜樣)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