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主耶穌待人的態度

經文:太11章

引言:
  基督徒活在世上天天要與人接觸,所以,懂得如何對待人是很重要的。今日人發生最多的問題就是人事問題。我們要看耶穌如何對待人,讓我們也照樣對待人。

一.主怎樣對待人
 1.對門徒以身作則(太11:1)。
 2.對懷疑祂的人,就以言行和生活來解釋(太11:2-6)。今日如有人懷疑我們,也當如此作。人對人的懷疑和不信任是免不了的;但不要因此灰心,或氣人,罵人。多少時候我們也懷疑別人。所以,我們要學習不隨便懷疑人。若自己被懷疑了,也不要灰心,即使那人曾相信我們,曾為我們作見證,就是他也懷疑了,我們也不要灰心;而要以生活和工作證實自己的不變。人對我們的看法有所改變,是不要緊的。
 3.對那些有缺陷的人,人多是輕看他們。這是叫那些人更自責,更灰心,更厭世。世人這樣,我們不當這樣。主如何待他們?
  a. 瞎子,使之看見。我們要作他們的眼睛,幫助他們認識真理,得見光明。要使他心靈眼睛明亮,不要使他落在陷阱裏。
  b. 瘸子,使之行走。作他們的腳,幫助他們走光明的道路,永生的道路。就像那四個抬癱子的人(可2:3)。
  c. 長痲瘋的,使之潔淨。幫助醫治他們的疾病,即除去罪,非幫助人犯罪。如你不能,你當帶他到主前。
  d. 聾子,使之聽見。作他們的耳朵,即那些聽不到真理的,我們聽了告訴他們。我們要助他們聽見真理。有成見的聾子,我們要助他除去成見;有厭煩真理的,要使之不厭煩。
  e. 死人,使之復活。即給他們生命,永生。主來是給人生命,我們也當如此,但自己要有豐盛的生命。
  f. 窮人,要傳福音給他們。心靈貧窮的,痛苦的,要傳福音給他們。
  對有缺陷的人,就當按他們的缺乏而去幫助,不要叫有缺陷的人更痛苦。
 4.對那軟弱的人,要向他們作見證(太11:1-3)。以見證再堅固他們的心。
 5.對那無知的人,不認識真理的人,要用比喻教導他們,使之醒悟(太11:16-19)。雖然無知,但還要教導,盼望他們能有悔改的一天。
 6.對不悔改的人,就嚴嚴地責備,警告,宣告神的審判(太11:20-24)。
 7.對勞苦負重擔的人,使之得安息(太11:28)。人有重擔了,不要再加上重擔,應助人減輕或放下重擔。
 8.對門徒要以身作則(太11:1)。不但教訓人如何作,更是自己先去作。這不但指傳道人,每個信徒當自己得聖經的亮光,就自己去實行,帶領人去實行。不是單單禱告和談論。

二.怎樣能這樣對待人
 1.要有天父的生命。即重生得救,有主耶穌的生命,才能有主的生活為人,即更豐盛的生命(約10:10)。
 2.要學習凡事謝恩(太11:25)。凡事想到感恩之處,並能以自己吃虧叫人得益而謝恩。今日許多人謝恩是因自己得益而別人受虧。這是世人的態度,我們不當為之。
 3.認定凡事都有神的美旨(太11:26; 林後5:18)。一切都是出於神。苦難是蒙恩之前奏。
 4.認識凡事是神所交付的(太11:27)。無論怎樣不好的人,都是神所交託我們的。神看重我們,看我們有能力助人,能犧牲,所以將這些難對付的人交在我們手中。所以不當隨意放過。
 5.要有大的量度和胸襟。凡勞苦的人都可以來(太11:28)。不是選某些人,而是無論何人都能接待容納。
 6.要心裏柔和(太11:29)。能逆來順受,如棉花一樣。柔和有忍耐,柔順,謙遜之意。忍受一切不如意的事。
 7.要謙卑。是心裏謙卑,自己卑微(腓2:8)。自覺不配,自覺得應盡量服事人,幫助人。是站在奴僕的地位,並以能幫助人為榮耀。

三.主能夠這樣待人還有幾個原因
 1.祂沒有要求別人這樣待祂,只求別人這樣待人。
 2.祂不向人求功,雖助人但不求功。
 3.祂不灰心喪志,不看人乃仰望神。
 4.祂是為父神這樣待人,凡事求父神的喜悅。
 5.祂受誤會,但不因此就不再好待人。行善不灰心。

結論:
  主今日給我們立了這美好的模範,我們當身體力行!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