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神的物當歸給神

經文:路20:19-26; 太22:15-22

引言:
  人的硬心。主講了很多教訓,但人都不悔改,且因主責備他們而要殺主(路19:45-47; 20:19)。他們要殺主但得不着把柄,故用各樣方法來試探主,問可否交稅與該撒。這是一個難題。納與不納都是錯。若納則不愛猶太國民。不納則不忠於該撒。主看見他們的執迷不悟,所以就用錢上面的像和號來說明神的物當歸給神的真理。

一.主用錢喻人的教訓
 1.人是神造的,由神而來的,有神的形像。正如錢是人造的,屬於哪一國就有那國的像和號一樣。如人不屬神就失去神的像和號。
 2.人是屬於神的,正如錢是人所造屬於人的。但今日很多人不知人是屬於神的。
 3.人為神所寶貴,正如錢為人所寶貴。
 4.人當按神旨而活,正如錢是按主人的心意而使用。
 5.人應在神的手中,才得安全。否則很危險會失落。
 6.人應受神的管理,正如錢受主人的管理。
 7.人在神的手中應被使用,有正當的用途。正如錢在主人的手中要被使用一樣。錢的目的是要榮耀主人,人的目的也是要榮耀主。

二.錢為何會失落(路15:8-10)?人為何會失落?
 1.他離開了主人的手,不要在主人的手中。
 2.他不肯被主人使用,偏行己路。我行我素,不是為神而活,乃為己活着。
 3.他不肯與人合作,要獨自工作。一個錢沒多大的用處,當與其他的合作才有大用。正如一串錢一樣。
 4.他被外來的引誘吸引離開主。如錢被地心吸力所吸就落在地上一樣。

三.人失落後的情形
 1.落在黑暗中,沒有亮光。
 2.在孤單寂寞中,無人理睬。有苦難也無人知道,無人安慰。
 3.與塵土為友,混到滿身是泥灰,且埋在泥塵中。正如人離開主,滿身是罪,在世界中混得滿身罪惡,灰塵,到頭來一無所有。
 4.他的失落叫主人傷心,叫同伴也難過,而自己也失去了作用。人離開主就不能作甚麼。

四.人如何能恢復原態
 1.神的愛。神還愛惜他。失落的雖只是一個錢(人),神仍是愛惜和尋找。
 2.聖靈的光來照耀。
 3.神差僕人去掃,就是去尋找。
 4.僕人們還要去洗,潔淨他,洗去一切污穢,再歸還主,放在主的手中再被使用。

結論:
  我們是有神的形像的,當歸於主,獻給主,給主使用!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