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要順從誰

經文:徒5:12-42

引言:
  本章的背景:教會開始所遭遇的逼迫。
 1.剛受聖靈充滿就有人譏誚(徒2:12-13)。
 2.因醫治一個生來瘸腿的人,就引起宗教領袖和政黨人物的逼迫(徒4:1-3)。這次是扣留,坐牢和第二天受審。最後禁止再傳耶穌基督(徒4:18),又恐嚇他們一番(徒4:21)。
 3.因教會的聖潔,使徒被聖靈充滿,大有能力,行神蹟,所以就受宗教領袖和政黨人物的忌恨,甚至非法地抓去坐監牢。但在監中,主釋放他們,並命令他們再去傳生命之道,他們果然去傳了(徒5:19-21,25-33)。最後雖然有迦瑪列替他們解圍,但他們也受打,又被禁止傳主的道,最後才將之釋放(徒5:34-40)。他們被打後,為此快樂,且每天傳基督(徒5:41-42)!當我們思想這段故事時,會想到他們的一個極大困難:到底要順從誰?

一.照人情來說他們當順從人。因為:
 1.人之常情是怕譏笑的(徒2:13)。譏笑原文有嘲笑,輕視,侮慢等意。如果有人學我們的樣子,並帶着嘲笑的態度,我們會覺得難堪。所以按人的常情說,受到人的嘲笑,就不願被聖靈充滿去為主作見證。
 2.人之常情是怕事的。何況被扣留坐監牢,受審判,又禁止傳道。所以會想自己得救就好了,何必去傳道,去嘗鐵窗的風味。
 3.人之常情是怕打的。小孩子怕打,大人更怕打。被打是很可恥的事。彼得當時最少三十幾歲,但他們被打了,還是見證主!常人不必說被打,就是看見鞭子,就趕快說,我不傳耶穌了。
 4.人都是怕開罪人的。一直講耶穌的復活,人不喜歡聽,又得罪人,叫人生氣,忌恨,這真是何苦來?一想到會開罪人,還是順從人情吧。
 5.人都顧自己的前途。現在得罪這些宗教領袖,政黨要人,將來還有甚麼前途呢?如果不得罪他們,將來蓋禮拜堂,建立教會,請他們幫助不是很容易的事嗎?他們這樣的得罪他們,真是自找絕路。一想到前途,還是順從人。
 6.人都愛惜自己家庭。家中有父母,妻子,兒女。如果我們一人去死,他們也會遭池魚之殃。小則名譽不好,大則生活發生問題。如果與有權有勢的人作對,家庭會有平安嗎?一想到家庭,還是順從人!
 7.想到自己的任務。主託付他們把福音傳遍天下,這是何等重大的使命。今日輕易把命拼掉了,不但沒有一點價值,不要說福音不能傳遍天下,連耶路撒冷也不能傳遍,而我們開罪的這些人根本也不能信耶穌,這是何等不理智的事。如果要完成任務,還是順從人,“委屈求全”,“伺機再發”。

二.使徒為何不順從人卻要順從神呢?
 1.順從神,這是聖靈的工作(羅8:4-7)。他們不順從神,就是消滅聖靈的工作和感動。消滅聖靈的感動就是得罪神,這是何等大的罪!所以他們非順從神不可。
 2.順從神,這是他們得聖靈的祕訣(徒5:32)。他們不順從神,就不能得聖靈的充滿,損失是何等的大!沒有聖靈就沒有能力,沒有生命,沒有一切。為了保持聖靈的充滿,他們不得不順從神!
 3.順從神,這是遵行主的命令。主的命令是要我們把生命的道傳遍(徒5:20),如果不順從就是違背。嚴格的說就是不肯叫人得生命,就是要人下地獄,就是劊子手。為了叫人得生命,我們必須順從神。
 4.順從神,這是愛主的表現(約14:15)。你若愛一個人,必會順從他的心意。因為愛神,所以順從神。
 5.順從神,這表明我們是主的奴僕(羅6:16)。我們口口聲聲稱自己是神的奴僕,卻不順從神,這是自欺。讓我們順從祂。
 6.順從神,這表明我們是追求義和成聖(羅6:16-19)。神是義,是聖潔的,若我們不順從神的指導,如何能成義呢?就像我們學希臘文一樣,不順從老師的指導,如何能明白呢?
 7.順從神,這是討神喜悅唯一的途徑(撒上15:22)。討神的歡喜是我們人生最大的盼望和目的。為了討神的喜悅,我們必須順服神。

三.順服神必須付上的代價
 1.拆毀自己一切的利害榮辱。
 2.必須拆毀自己的計畫和前途。
 3.必須將生命置之度外。
 4.必須下破斧沉舟,義無反顧的決心。
 5.必須明白神的旨意,並以神的旨意為一切的依歸。
 6.只要完成主的託付,不管後果。
 7.當效法主耶穌的順從神。

結論:
  今日神需要有這樣順從祂的人,你願意嗎?教會當日得建立,因有人順從神!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