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你先求甚麼?

經文:太6:16-34

引言:
  人活在世上總有所求的,而且每天都在求。有的求上好的,有的求次好的。有的求對的,有的求錯的。得到次好的一定不會滿足,求錯的一定很懊悔。有的人不滿足,就再求更好的。可是人生短促,有機會再求還好,如沒有機會,那就可憐了。

一.主指出一般人所求的
 1.求名(太6:16-18)。為何人要假冒為善的禁食?乃是求名,表示自己虔誠,叫人敬佩。他們知道美名勝大財(箴22:1),許多人就想盡辦法要出自己的名。人求名的方法如廣告,報紙,旅行時寫在石頭上等都是。在教會中也有人在屬靈的事上求名,主說這是假冒為善。
 2.求財(太6:19-22)。有人以為要出名必須有錢財,否則窮光蛋誰會認得。因此拼命求財,為求財就積財,所以把心思和時間都放在財寶上,他的憂樂是隨財的改變而改變。甚至為了達到發財,就不惜用騙,偷,走私等不法的方法。因此許多“人為財亡”。
 3.求知識智慧(太6:23-24),使眼睛明亮。要生財有道最好是讀書,讀經濟,法律等,有眼光有見識必容易發財。肉體的眼雖開,心靈的眼卻關閉了。讀書如果能使心眼開啟是好的,但許多人心眼不開,因此變成書呆子。許多信徒讀聖經不明白其中的意思,不行其中的真理,結果也是如此。
 4.求衣食(太6:25-26,28-31)。求裝飾,求享受,因此就憂慮。中國古訓:君子謀道不謀食。顏回是個求道的人,他生活淡薄,孔子稱讚他。只有小人和自私的人,才天天為自己的衣食掛慮貪求。其實一個人得了真道,得了永生,今生之衣食是不足為慮的。拉撒路的見證(路16:19-31)。
 5.求長壽(太6:27)。人如果得了以上各項,但卻短命,誠為不快之事。故求長命,吃補藥補品。結果是緣木求魚。許多藥物補品不但不能給人長壽,反叫人生更多的病:糖尿,高血壓等病。有些人一想到要死,越想越傷心。按人看來,耶穌很短命,但祂有永生。這一切都是捨本逐末。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知其先後,則近道矣!

二.當求神的國和祂的義
  為甚麼要求神的國和祂的義?神的國和義是甚麼?
 1. 就是神作王之地方。就是讓神作王管理我們,就是受神管理的一種狀態。那就是要悔改重生。
 2. 神的義就是祂的生命永生。作神的兒女就有耶穌的義和義的生命。
 3. 這是永遠的,不能敗壞的,不能失去的,不能衰殘,不能被人偷去的,是不能震動的國(來12:28)。
 4. 有了神的國就有:
  a.最好的名—神的兒子(約1:12),聖徒。
  b.最好的財寶(弗1:14)—即生命。
  c.最好的智慧—認識神和基督(約17:3; 箴9:10)。
  d.好的食物和衣裳—耶穌作生命糧,永不飢渴(約6:35)。耶穌為義袍,永遠不羞辱(羅13:14; 加3:27)。
  e.最長的壽命—永生(約3:16,36; 5:24)。

三.怎樣求神的國和義?
 1. 第一要求的是把這事放在首位。首位是最重要之意。生死靈魂的問題是第一要解決的,不是點綴品。神看人的靈魂最要緊,故祂將獨一的兒子賜給人為救主。我們當視此為最重要的。
 2. 第一求神的國和義。除了自己得救外,還要以擴張神的國和義為第一要緊的事。我們應當將最好的精力,時間,金錢等向之投資,因為是永遠有價值有功效的。
 3. 當將擴張神的國和義為第一要緊的事,不是有空才去作,乃是非作不可的。當有人要主耶穌作王時(約6:15),祂不作,祂乃是去救人。祂有機會得全天下的榮耀(太4:8),但祂卻去上十架。祂有機會將石頭變餅(太4:3),但祂不要,卻去遵行神的道。主有機會不死,從十架下來(太27:40-43),但祂為救人,寧可死在十架上,祂以此為第一要緊的。你如何呢?
 4. 耶穌以這些為最要緊的,成就了救恩,有了一切(腓2:6-11)。

結論:
  我們得救後,當以擴張神的國和義為主要的工作!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