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義人必因信得生

經文:羅1:16-17

引言:
  人類所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得生,如何脫離死亡的威脅。其實從有人類以來就是為此,因此人就用各種方法解決得生的事。

一.人解決得生的方法
 1.從物質上着手,解決食的問題;求健壯的身體,叫身體延長壽命。(科學的發達)
 2.從知識方面,叫人受高等教育,或叫人如何攝生,無論在心理上或生理上。(教育的發達)
 3.從道德苦行上修身克己,不作非分之事,免得被天所刑罰。(宗教的發達)
  但事實上這三大類的方法都不能徹底解決人生的大問題。

二.以神的方法來解決人“生”的問題
 1.是人人都能得着的,智愚賢不肖都可得着。
 2.是人人容易得着的,不必付甚麼代價。
 3.是永遠不變的方法,永遠都能救人。
 4.是永遠有效的方法,永遠都能救人。
 5.這個方法就是信心。因信得生,得稱義。神自己預備了救恩,讓人相信即可得救。

三.信的幾方面意義
 1.承認某一可靠的事實。
 2.接受某一可靠的真理。
 3.信託某一可靠的事物。
 4.用行動證明信心。
  我們對神的福音就是這樣。相信神的救恩是能救我們的,接受祂,將自己信託祂,並以行動來證明。在信心的行動上是不要再加上自己的甚麼方法,若是加上甚麼就不是相信。

四.馬丁路德改革的原因
 1.他是一個追求真理的青年,但得不到真確的救法。
 2.天主教的教義是以苦行和贖罪票來得救。他這樣行了,但仍未覺得得救了。
 3.他後來在教聖經時讀到羅馬書1:16-17,發現這真理。因此他從這話中得力量去宣布教皇的不法。
 4.他發現這真理後,就將生命獻上,為這真理而死而活。

結論:
  今日青年也當效法馬丁路德,追求真理,為真理而死而活。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