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人的本相

經文:拿1章

引言:
  今日人的大患是不認識自己。人只知道別人這樣那樣,卻不知道自己如何。今日我們要從神的話語來認識自己。

一.人不喜悅聽從神的話(1:1-3)。因此人犯罪。不讀經,不喜歡聽神的話,但喜歡聽人的話和撒但的話。亞當夏娃的例子(創3:)。

二.人常有自己的計畫和道路,要靠自己的聰明,而不肯求神的指示(1:2)。建造巴別塔(創11:1-9),無知的財主(路12:16-20)。

三.人心倚靠錢財,卻不知錢財的不可靠(1:3-4)。人不滿足,不滿現狀。

四.人平常不要神,說沒有神,在受苦時才找神(1:5)。因平常不認識真神,才找自己的神,但自己的神也不能救他們。

五.人自私,不負責,推卻責任。風浪是因約拿而引起的,他卻推卻責任跑去睡覺(1:5)。

六.人要離開神,卻不知離開神的結局是每況愈下(1:3)。從約帕,到船底,到海底,到魚腹。

七.人不肯完全遵行神的旨意。應當作三天的工,約拿只作了一天(3:3-4)。不喜歡作的就常不盡責徹底的作。

八.人愛面子,錯也要錯到底(4:1,3,9)。為了面子不肯悔改,不肯信耶穌,不肯作見證。

九.人不知人生的變幻無常,所以追求名利,地位,權勢…

十.人都有求生的心,但不知門路。許多人所求的不是永生,而是永死(1:6; 2:2; 4:3)。

結論:
  介紹永生的道路:主耶穌是道路,是不變的主,信祂就有永生。(約3:16; 5:24; 8:12; 11:25; 14:6,9等)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