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得救四步(一)認罪悔改

經文:徒2:14-39

引言:
  要得救成為神的兒女,必須先認罪悔改。

一.甚麼叫作悔改?
 1.就是心思意念對主,對罪,對世界各樣的改變。
 2.就是對罪有深深的痛悔,對罪有恨惡的心,立志遠遠離開罪。
 3.要歸向主,神,聖潔。
 4.以前靠己對付罪,現在靠主對付罪惡。

二.要悔改甚麼罪
 1.不單是社會法律所定義或公眾所認為的罪行,更是聖經裏所說的罪。
 2.不聽神的話的罪(徒2:14)。神叫我們要聖潔,與祂來往,遵行其旨意,榮耀祂;神叫我們單單事奉祂,愛祂,信靠祂;神叫我們離罪。但多少人肯聽?不聽神的話,就是違背神。亞當犯罪就是因為不聽神的話。你有否不聽神的話?當悔改,聽從神的話。
 3.不敬虔的罪。不明白屬靈的事,且譏笑屬靈的事(徒2:15,12-13)。人為萬物之靈,當知道屬靈的事。無知而肯追求那還是好的,可是許多人無知卻在譏笑屬靈的事,這是何等不敬虔。“不敬虔的人”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就是說頂撞人的剛愎話,私下議論人,常發怨言,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而諂媚人等(猶1:15-16)。不敬虔就是不像神,就是羞辱神的名,虧欠神的榮耀,這就是罪,應當悔改。
 4.不求告神的名,不信的罪(徒2:21)。不信神的存在,不信神的大能,不信神的慈愛,公義,審判,天堂地獄等。以神為說謊的。不信神所以不求告神,反倒求告偶像和靠不住的人,許多人就是因此不得救。
 5.不法的罪。就是拒絕救恩的罪(徒2:23)。耶穌的死完全是為了救人脫離罪惡的權勢,救人脫離死亡,給人生命。這是唯一的救法。人拒絕必不能得救。所以拒絕主為救主就是不法的罪。當悔改,不可拒絕祂為救主。

三.當怎樣悔改
 1.聽主的話。現在主的話臨到你,你從前不聽,現在要聽。
 2.接受聖靈的感動。聖靈現在感動你,叫你悔改,作得救的人,你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3.要認罪,恨罪。要祈求主用寶血潔淨自己的罪。
 4.要奉主的名受洗,就是接受耶穌為救主。

結論:
  你是否仍未得救?現在就悔改離開罪,接受耶穌為救主,就必得救。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