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貌如天使的司提反

經文:徒6—7章

引言:
  司提反是新約第一個為道殉命的聖徒。他所處的壞環境和今日我們所面對的差不多。那個時候神興起司提反為祂殉道;今日神也可能興起這樣的人,在這世代為祂殉道。所以我們來思想司提反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

一.司提反(意為冠冕)
 1.他是一個猶太人,有宗教,有上帝的人。
 2.他是耶穌的門徒。他是七執事之首,想必是跟從主已有多年(提前3:6)。
 3.他有好名聲。名譽很好,很得人的尊敬,可說是德高望重的人。他的好名聲是從好的德行而來的,不是自吹自擂,是聖靈為之作見證,寫在聖經中的。
 4.被聖靈充滿。完全聖潔,有聖潔的生命,順服神的旨意,過聖潔的生活。他勇敢有膽量為主作見證,也是一個敬畏神的人。他的生活言行一切都受神的靈所管理。
 5.智慧充足。明白真理,也能教導人明白真理。充滿智慧,即充滿基督,完全被主所充滿。
 6.大有信心。充滿信心,完全相信真理,信仰純正。
 7.有恩賜,行了大奇事和神蹟。聖經沒有記載他行了甚麼大奇事和神蹟,表明這些不足誇。但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和能力,他自己是一無所誇的。
  像司提反這樣的人,在我們的社會中和教會中,會受人歡迎和敬重。但事實卻不是這樣。信徒敬重他,當時的宗教領袖卻反對他!

二.當時反對司提反者
  “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這些人當時不信耶穌,反對耶穌是復活的主;還有一些百姓,長老,文士,法利賽人。這班都是不信基督復活的人。他們如何反對呢?
 1.起來與司提反辯論。可能是在真道方面,可能是在管理飯食的事方面,也可能是在他所行的神蹟奇事方面。他們的辯論敵不過司提反,因為司提反所說的都是真理。
 2.買人作假見證(徒6:11),說司提反謗讟摩西和上帝。但司提反是何等的尊敬摩西(徒7:20-45),他是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哪裏會謗讟上帝。
 3.他們聳動百姓,長老和有勢力的人來捉拿他。自己沒有辦法,就用勢力把他捉拿了。
 4.造謠說司提反蹧踐聖所和律法。其實司提反不是在聖殿裏,他也非常尊重律法。耶穌也沒有改變摩西的律法(太5:17-18)。但這些惡人卻造謠誣陷。
 5.司提反如何面對這局面?他被聖靈充滿,面貌如天使,何等美麗。他公開指責他們的背逆,從列祖到現在;最後定他們的罪,就是殺耶穌那義者的罪。
 6.仇敵被責備後不悔改,反而惱怒,咬牙切齒,用石頭將他打死!當時的人對忠心的聖徒是這樣,今日也是這樣。但有誰肯像司提反呢?他的死是有價值的。

三.主為何容許他死
 1.藉着死打敗仇敵(來2:14)。
 2.證實信徒的死不可怕,是在主裏睡了。
 3.對忠於主道者帶來鼓勵。為道殉命的,主要歡迎他。有價值的死是應該的。
 4.樹立對仇敵態度的榜樣。不報仇,而是勸仇敵悔改,為仇敵求赦罪之恩。
 5.要感動一個少年人來作更大的工作—保羅。
 6.他的工作完了,可以得享安息。

結論:
  誰願成為今日的司提反?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