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你因何喜樂?

經文:哈3:16-19

引言:
  喜樂的重要。每個人都愛喜樂,也都追求喜樂。沒有喜樂那人就沒有力量,甚至叫人生病。所以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一.甚麼是喜樂?
 1.許多人以為嬉皮笑臉,愛說笑話,有幽默感就能喜樂。但這些只能叫人一時歡笑,卻不能解決內心的苦悶。
 2.有人以為有財富,有兒女,有學問,有權勢,便是喜樂。其實不一定。許多財主苦得要命,因財富增加時心不滿足,但財富減少時就痛苦萬分。許多父母為教養兒女而愁煩不已。學問多也不一定快樂,君子憂道也苦不可言。有功名權勢的人,生活也不一定安樂,例如少年得志的亞歷山大大帝。
 3.有人以玩樂為快樂的來源,但往往只能一時快樂,永遠不能滿足人心。有些娛樂如嗜酒,賭博,放縱色慾等更是叫人落在罪中,叫人更覺心靈空虛,人生的痛苦永無止境。
 4.真正的喜樂在乎生命。有喜樂的生命,自然有喜樂的態度生活表現。哈巴谷先知就說明了他喜樂的來源(哈3:16-19):
  a.他的喜樂不因為環境的改變而改變(哈3:17)。
  b.他的喜樂也不因為財物的損失而改變(哈3:17)。
  c.他一切所有的都沒有了,他仍能喜樂,因為他是因神而喜樂。一切都改變了,但他有神,故他仍能喜樂。

二.因神而喜樂為何不會改變
 1.因耶和華的笑臉不改變。當你一直看祂的笑臉和慈愛,你的喜樂就不改變了。
 2.因耶和華的拯救不改變。祂曾救以色列人過紅海,無論在任何環境中祂能拯救。我們的喜樂就是信靠祂的拯救。祂的救恩永遠不變。
 3.因耶和華的能力不改變。神是我的力量(哈3:19),是喜樂的力量。喜樂是需要力量的。許多東西沒有給人喜樂的力量,所以只有外面的喜樂,而沒有內心實在的喜樂。當大衛被掃羅迫害時,仍可彈琴,心中因神而快樂(詩18:1)。
 4.因神的同在和恩典不改變。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哈3:19)。祂與我同在,應快就快,應慢就慢,應停就停。神一直供應我們所需要的一切,也幫助我們逃避一切的困難。
 5.祂的引導永無錯誤,使我穩行在高處(哈3:19)。祂的引導是最穩當的,所以能夠喜樂。即使行上十架,這引導也是美好的。

三.如何能因主喜樂
 1.要投靠主(詩5:11),倚靠主(尼8:10; 腓4:4,10)。
 2.要正直(詩97:11)。
 3.要與人和睦(箴12:20)。
 4.要使義人增多,民就喜樂(箴29:2)。
 5.要以主為滿足,就可喜樂(約3:29; 17:13)。

結論:
  讓我們單單以主為樂(詩16:11)。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