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經文:詩23篇

引言:
  大衛一生蒙神眷顧,這詩篇是他一生的感想。

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的信仰
 1.表明神與他的關係是很親密的。祂不但是萬民的牧者,更是“我的”,是有我分的。他與神有直接的關係。你我今日能否有這樣的信仰,與神有這樣的關係?
 2.表明他是屬神的。有耶和華作他的牧者;而不屬魔鬼的,與魔鬼無關係。我們能否宣告說,我是屬神的?
 3.表明他在神的手中和眷顧之下,神親自牧養他。他是靠神的恩典而過日子,並不是靠自己的本領。
 4.表明他對神的恩賜的滿足。神所賜給他的,他就不缺乏。這裏沒有說神給他多少,只說不缺乏。我們對神所賜的是否滿足?
 5.表明他對神的堅信。是一定不缺乏。神的供應是及時的,是豐盛的,是超過他所想所求的。他有這樣的經驗。我們是否也如此呢?

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的引導
 1.引導到豐富地—不缺乏。經過苦難,試煉,水火,才能到豐富之地(詩66:10-12)。我們今日是否走在這樣的道路中?如果是,或許這是神要引我們到豐富之地的前奏。
 2.躺臥在青草地上。環境很理想,很寧靜,可以躺臥,是沒有活動的。今日許多人太忙,所以得不到青草地的安息,因此也失去能力。許多人不肯到教會聽道,不肯與主靈交,所以心靈得不到安息!
 3.到可安歇的水邊。使我們不乾渴,得生命的活水。人生有一很大的需要,不是物質所能滿足的,只有生命水才可以滿足。如:撒瑪利亞婦人(約4:)。我們如要不乾渴,必須接受聖靈的引導,安歇在基督的裏面得安息。
 4.走義路。正直的路。在靈性飽滿以後要走義路,為義作見證,要走分別為聖的道路。
 5.過死蔭幽谷。各種的危險,撒但各樣的攻擊。但有主的同在,有主的安慰,有主的管教和扶持。
 6.走得勝的路。在敵人面前擺設筵席,就是勝過仇敵,仇敵成為俘虜。這是主助我們得勝!
 7.住在主的殿中。祂的引導使我們到天家,永遠在父的家中,不再流離痛苦。

三.我們怎樣能得耶和華的牧養
 1.必須被祂得着,成為祂的羊。就是必須被祂拯救,被祂找到,不再失迷。
 2.必須順服祂的引領。無論到哪裏都要順服。
 3.必須全然信靠祂。無論在何境況中都要信靠,即使在死蔭幽谷中也要信靠。
 4.要以祂所賜的為滿足。要以主為滿足,並時刻感恩!
 5.要立志除主以外別無所求。以祂為永遠的家,活在祂的慈愛和恩惠中!

結論:
  願這詩篇當中的恩惠也成為我們的福分,讓我們一生也有這樣的經驗!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