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耶穌是神的羔羊

經文:約1:19-42

引言:
  耶穌是真光,是說到人見到耶穌就看見自己的罪惡和不完全。現在我們要來思想耶穌是神的羔羊。這是施洗約翰當時向眾人如此介紹耶穌。

一.“看哪,神的羔羊”的意思
 1.是要人注意看耶穌。今日許多人注意世人世事,但不注意耶穌。所以約翰大聲呼籲人要看耶穌。
 2.是要人以耶穌為模範,為標準。今日許多人以先知,聖賢或自己為標準;如路加福音18章的法利賽人驕傲自義,不謙卑,輕看人。但多數人是以罪人為標準。
 3.是要人注意內心的生命過於外表的美貌。主耶穌無佳形美容(賽53:1-3),但有聖潔豐盛的生命。今日許多人只注重外表,不注重生命。
 4.是要人注意屬靈的事過於屬世的事。屬靈的事是永遠的,屬世的事是暫時的。

二.耶穌是神的羔羊表明:
 1.祂的溫柔(太11:29)。祂忍受罪人的頂撞(來12:3)到流血的地步。
 2.祂的謙卑。祂不競爭,不喧嚷,不傳揚自己,只等真理傳開(太12:18-21)。祂將真理實行出來,讓世人領會。
 3.祂的聖潔。羔羊是最愛潔淨的。這是生命的聖潔。人愛罪因為生命是犯罪的。
 4.祂的順服。順服主人的帶領和引導。遵行神的旨意。可是今日許多人都是背逆的;背逆是大罪,叫神傷心。
 5.祂的犧牲。是完全的犧牲:奶,毛,皮,肉,血都完全犧牲。
 6.祂的無辜。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林後5:21)。這也說明祂的愛,甘心為你我而死。信徒也當代替人受苦。
 7.祂的公義。羔羊的忍耐到了一個地步會發怒的(啟6:16)。祂要以公義審判不信的。論到主的再來,我們應當預備見主。祂忍耐了二千多年;我們現在若仍不悔改,當祂審判的日子來到時,就不能悔改了。

三.神的羔羊的使命
 1.祂要除去世人的罪。這說明了祂聖潔的神性的能力。祂是聖潔無罪的。祂是全能的,有力量除罪;祂是全在的,無論何處有人要得救,祂都能立即去救他們;祂是永在的,能救人到底,也能一直救人。
 2.祂要背負世人的罪惡。祂把世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擔當世人一切的罪,叫人不再擔當罪的重擔。使人脫離罪的同在,權勢和刑罰。

結論:
  主耶穌在十架上完成了救恩,祂的寶血能除去你我的罪(來9:14),祂也背負你我的罪。今日你我是否肯讓祂來背負我們的罪?或是要自己背到永遠?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