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真神與撒但待人的態度

經文:出1章

引言:
  今日許多人活在痛苦中。因着痛苦,他們怨天尤人,以為這是神的惡待,甚至埋怨神。但事實並不是這樣,讓我們從神的啟示中,認識這個真理。

一.撒但如何對待人
 1.叫人忘恩負義(出1:8)。一個忘恩的人,很容易數算人的惡,甚至起來害他的恩人,起來管轄治理他的恩人。撒但本身就是忘記神創造之恩,忘記神是它的恩人,反要起來管轄神,要在神之上。撒但本身如此,它也叫世人如此,我們當小心!
 2.妒忌排擠人(出1:9)。看見別人比他更好,就不甘心,並想法子去排擠人,必要把那比他更好的人壓下去才甘心。撒但對神也如此,它不甘願神比它更榮耀,所以去搶奪神的榮耀,攻擊毀謗神的榮耀,信實,公義等。今日撒但更叫人否認神的存在,因為它妒忌神,排擠神,將神擠到沒有地位上去。
 3.怕自己被消滅而用巧計待人(出1:10-14)。撒但知道自己犯罪,與神敵對後必要滅亡,但又不甘願,所以就用詭計苦待神所創造的人,叫人受苦待也毀謗神,而與它一同消滅。它的巧計就是叫人忙於工作建築,忙於今生的虛華,物質的享受,忘記靈性的需要,不敬拜神,結果靈魂沉淪了!

二.神如何對待人
 1.記念每個所造的人(出1:1-5)。雖然人是那麼的微小,不好,不完全,且有許多缺點,但神仍是不斷的記念他們。雅各及其十二個兒子都有缺點(創49:),但神仍記念。神所記念的是他們的好處,祂記念雅各的專心信靠,記念流便救約瑟的恩情(創37:22),記念西緬和利未的勇敢,為了妹子的受辱而秉公行義,記念猶大的中保工作…。神想到每個人可記念的一點(出34:; 創44:),並使之永遠存在,且要施恩給他們。
 2.祂使人強盛繁茂(出1:6-7)。祂本身是強盛的,榮耀的,祂也要別人同得榮耀與強盛。祂造人就是將自己的榮耀分享給人。祂賜獨生子救人,得永生,得豐盛的生命,就是這個目的。可是今日許多人都不接受這個生命,不接受救恩,因此得不着榮耀和強盛,這是令祂何其失望的事。求神助我們懂得祂對我們的目的。
 3.祂叫人的生命得存留(出1:15-22,17-18,20-21)。神不是要消滅人的生命,而是要叫人因耶穌得生命(帖前5:9)。收生婆冒生命的危險去叫以色列的男孩得生命。主耶穌以自己的死叫人得生命,所得的是永生,就是祂自己的生命。今日未得救的人,當知道神的本意,趕快接受主耶穌得永生。已得救的人,則有責任趕快去救人,使人得救。

結論:
  神與撒但待人的方法是這麼不同,今日我們如何待人呢?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