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怎樣被聖靈充滿

經文:徒2:1-4; 4:8-12; 5:32; 6:5,10,15; 9:17-19

引言:
  怎樣被聖靈充滿,是個得聖靈充滿的方法問題。在聖經中有許多被聖靈充滿的例子,但沒有一個鐵定的公式,如第一是甚麼,第二是甚麼,且常是各人不同,各有不同的經歷。如把自己所得的經歷定為公式,叫每個想要得聖靈充滿的人都效法他,依照他的方式,這無形中就把聖靈當作機械的。其實聖經中絕無這個真理。

一.為甚麼被聖靈充滿沒有一個固定的方式
 1.聖靈是有位格的,是自主的,隨自己的意思分給人(林前12:11)。聖靈是主(林後3:17),有自主權,有意志,要怎樣就怎樣。如果我們替祂規定了一些固定的方式,那無異否認祂的位格,祂的主權,祂的自由。
  a. 施洗約翰在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路1:15)。他自己甚麼也沒有作,聖靈就充滿。
  b. 五旬節的充滿(徒2:1-4)。門徒不過是聚集,之前那十天的禱告雖然有關係,但不是一個公式;我們禱告十天,不一定能被充滿。
  c. 彼得被充滿(徒4:8)。彼得是在審判的時候被充滿,他沒有作過甚麼。
  d. 在禱告會完了,每個人都被充滿(徒4:31)。
  e. 司提反是充滿信心而充滿聖靈(徒6:5),原文是同時的。
  f. 掃羅是由亞拿尼亞奉主的名按手在他的頭上,就被聖靈充滿(徒9:17-19)。
 2.如有公式叫人得充滿,人會起不良的惡心,且以此為得名利的門路(徒8:14-24),結果不是聖靈充滿,而是被邪靈所迷惑。彼得按手叫人得聖靈充滿(徒8:);而彼得在哥尼流家中講道的時候,沒有按手,聖靈就充滿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徒10:44);約翰壹書第三章中,也沒有說要按手才能得聖靈充滿(約壹3:24)。
 3.如有公式,人所求的就不過是公式,而不是聖靈自己,且在按這公式去求而得不着充滿的時候,就會失望,或以假混真。
 4.所以,如何得聖靈充滿,聖經既沒有記載固定的公式,我們就不要越俎代庖的去定下不是聖靈所承認的公式。

二.被聖靈充滿的幾個原則
  公式是沒有,但有原則。這些原則,有時聖靈都用,有時只用幾個,或其中的一個。
 1.要有溫柔的心(約7:37-39)。
 2.要聖潔。最少要有得聖潔的意念,渴慕,因聖靈是聖潔的(林前6:19; 3:16-17)。
 3.要順服(徒5:32; 羅8:4-6)。這不但是在對付罪惡上,就是見證,奉獻,禱告,作任何事,都要順服聖靈的帶領。當聖靈要充滿的時候,讓祂充滿。
 4.以祂為主(林後3:17)。祂在我們身上有絕對的主權。
 5.以信心接受(加3:2,5,14)。就是根據祂的應許,承認這個事實。
  這些不過是原則,而不是公式。有時有其中一樣祂就充滿了,有時有二三樣才得充滿,但以信心接受是不能少的。

三.聖靈充滿的表現
  這些表現不是指外表的。外表可因人的性格不同而不同,但裏面的生命卻是一樣的。
 1.有聖潔的生命。因為完全被聖潔的聖靈所充滿。沒有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還是污穢的。
 2.單高舉主。耶穌為生命的主(林前12:3)。
 3.遵守神的命令(約壹3:24)。愛主,愛人的靈魂。
 4.凡事倚靠聖靈而行,結聖靈的果子(加5:22-25)。這靈果就是聖靈在我們身上行出來的,如不靠祂行,讓祂行,就無法行出來。
 5.愛主比一切更深(約21:15-17)。或說是完全滿足主的心。在他的身上,滿有基督的身量,樣式,叫人可認出是跟從耶穌的人。

結論:
  讓我們渴慕這個真理,被聖靈充滿,有追求聖潔的心志,順服祂,以祂為主,用信心接受。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