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耶穌所愛的門徒

經文:路9:49-56; 約13:23; 19:25-27; 約20:2; 太4:21-22; 可1:19-20; 3:17

引言:
  主所愛的門徒約翰,主給他取名雷子,由此可知他的性情大概是暴躁急進的,因為易發脾氣的人像雷一樣。這樣的人誰會愛他呢?但聖經卻多次稱他為主所愛的門徒。

一.他的身世
 1.他是加利利海的漁民(太4:21-22)。他有職業,有工作,自力更生。聖經說他會補網,洗網,是個有技術的人,不是沒有才藝的人。他也去賣魚,懂得商業原理。他是沉靜的,有觀察力,從他所寫的聖經中可知他是個人生經驗豐富的人。
 2.家庭雖富裕,卻沒有擺架子。有魚船(可1:19-20),有雇工,有家,有魚網,表明他相當富有,但他沒有少爺氣味,勤勞作工。
 3.他有一對愛主的父母。他的父母常接待主到他的家中,接待主,服事主。他的母親對主有很大的信心和盼望,所以求主得國時,使她的兩個兒子坐在左右。他的父母肯將二個孩子奉獻,他們也許只有這二個孩子,但完全奉獻了。當耶穌釘十架時,她仍站在十架下。今日我們自己家中可能沒有這樣的父母,但在屬靈的家—教會中,神賜給我們愛主的傳道牧師;愛主的傳道人是巴不得將一切獻給主,巴不得個個信徒熱心愛主的。

二.他的個性
 1.少言語,多觀察,多思想。他在安靜中思想主的教訓,思想主的生活和愛的表現。約翰福音記載他三次說話:
  a.問主:“拉比,在哪裏住?”(約1:38)。
  b.問主,誰要賣主(約13:25)。
  c.告訴彼得,“是主”(約21:7)。
  d.但他曾說了兩句不好的話(路9:49-56)。
 2.常在主裏得安息。
  a.問主在哪裏住,即是到主那裏去得安息(約1:38)。
  b.他側身挨近主的懷裏(約13:23)。
  c.他就勢靠着耶穌的胸膛,與主的心很近。外表看來他很撒嬌,但實際上,他知道主最可靠。他信靠主,享受主的愛(約13:25)。
 3.他為愛主而妒忌,並發怒。路加福音9:49-56的事,雖然表現得不好,很小器,但這是愛主的表現。他不願主的名被人亂稱呼,他不願人對主不禮貌,不接待主。雖然他的態度是不對的,但他的心是良善的。主早知道他的心,所以給他起名叫半尼其,即雷子。

三.他實行主的教訓
  他潔淨自己成為主的殿(約2:),他接受聖靈的重生(約3:),他將主所有的分給各人吃(約6:),他與彼得一起將所有的給瘸子(參徒3:6)。他遵行神的旨意,所以他知道神的旨意(約7:)。他真的彼此相愛(約13:; 約壹2:—4:)。他也憎惡敵基督(約壹4:; 約貳; 啟)。他渴望主的再來,因他準備好了(啟22:20)。他被修理後得完全(約15:2),因此主愛他。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