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教會在地上的發展

經文:太16:13-20; 徒1:4-8; 弗1:15-23

一.教會由聖靈的工作而在地上成長
 1.聖靈來,將真理和神的話教導人。
 2.帶來生命的改變。
 3.帶來生活的改變。
 4.帶來對社會的影響,道德的影響,生活形態的影響。

二.教會的長成與阻力
 1.物理上的阻力。當一個物體的長大,鄰近的物體就受到壓力,這壓力就要生反力,這就產生阻力。教會有教外的逼迫。
 2.人為有限的阻力。信徒智力有限,在明白神的旨意上有阻力。所以工作一直停留在自己所知道的工作和路線上,甚至有異端的產生。
 3.人性上的阻力。民族的阻力,言語的阻力,文化的阻力,地區的阻力。

三.教會組織上的發展
 1.直接屬於主,由教會的元首基督管理(西1:18)。
 2.因人事的增加,有執事的設立(徒6:1-6)。
 3.組織本身的有限,導致許多組織的產生。每個有形的地方教會組織,都是有限而不健全的,因此有許多地方教會組織。且在教會本身也有不少的附帶組織,如團契,小組,主日學等,這就是教會在組織上的發展。
 4.發展的本身有二方面的結果:一是發展越來越多,繁殖生長;二是隔膜和分裂,許多人離開教會而自立。但以後的結果還是一樣,他以後所走的路線,正是他從前所反對的。所以教會越來越多,宗派也越來越多。

四.如何面對這些現象
 1.要對這本質有所認識,可以防止這些事態發生時的大驚小怪,而不知所措。要認清這是事實,是教會在地上必然的現象。所以聖經記載有各地方的教會,以及有教會的分裂和發展的事。神把這些事(例如同工的不和與離開)列在聖經中,就是叫我們對這本質有好的認識。
 2.不必注重地上教會的組織,不必自命自己宗派的完全。七個教會(啟2:; 3:)和羅馬,哥林多,加拉太,腓立比,帖撒羅尼迦等教會,都是不健全的,都有人為的限制,而教會一直在限制中發展,在發展中分裂,所以世上沒有一個有形永久的健全的教會。保羅和彼得都沒有永遠強調自己教會的健全和優越地位,或以教會為誇口。
 3.當注意生命的強盛和福音的傳揚。教會是否真的叫人得生命,作永存的工作?教會在地上的發展,最要緊的,是把人帶到主裏面(西1:28)。不是我的教會興旺就高興,而是為得救的人數增加而高興。這樣,就不會去分裂教會,自立宗派,乃是真正為神的國度而事奉永生的主。人悔改信主,教會得興旺(徒2:37-47)!

結論:
  教會在地上的發展,當注意生命本質的生長,而不是注重組織的完整和自己的發展,乃是追求神的國度的發展。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