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奴僕的形像

經文:腓2:5-11

引言:
  基督的十字架是從馬槽開始。保羅在此給我們清楚看到十字架的影子:主的降生是奴僕的形像。這啟示了:

一.一個服事的形像
  服事人(太20:28),服事門徒(約13:4-15)。在四福音中滿載主忙碌地服事眾人:
 1.完全降低自己的身分。
 2.完全使被服事的人得滿足。
 3.辛勤勞苦,但不計較代價。奴僕與工人不同,工人講工價,奴僕則沒有。
 4.主這樣作是要立一個榜樣,因為世上肯服事別人的太少。許多人想得別人的服事,因此引起許多紛爭。

二.完全聽命於主,沒有自己的喜好和選擇
  主耶穌降生,是完全沒有自己的選擇的。祂唯一的選擇就是遵照父的旨意。
 1.祂降生的家庭聽命於父,祂為童女所生(賽7:14; 創3:15)。
 2.祂降生的地點聽命於父,在伯利恆(彌5:2)。
 3.祂降生的形像聽命於父,是僕人的形像(賽42:1; 44:1-2; 腓2:7)。
 4.祂的工作聽命於父(約5:19)。
 5.祂的言論聽命於父(約12:49)。
 6.祂一切都是聽命於父神(來10:5-9)。
  完全聽命,這是奴僕的形像。今日我們被稱為奴僕的,也當有此形像。

三.不求自己的榮耀,單求主的榮耀(約8:50,54)
 1.主不受從人來的榮耀(約5:41)。
 2.不求自己的榮耀(約7:18; 8:50),這就是將自己的榮耀置於不顧。只求主的歡心,得主的稱讚,讓主得榮耀。
 3.這就是不講自己的面子,只有這樣才能作個好僕人。
 4.只有不求自己的榮耀,才能忍受一切的凌辱和苦難(來12:2),忍受罪人的頂撞(來12:3)。我們要作個好僕人,也當如此。

結論:
  主耶穌本來有神的榮耀,是神的本體,但因愛我們就付上這麼大的代價為奴僕。我們今日作祂奴僕的人,豈不也當同樣的效法祂?(約13:15-17)。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