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禱告的見證

經文:徒1:8,12-14; 2:17-42; 3:1; 4:21-31

引言:
  禱告比甚麼都重要。禱告不是宗教儀式,而是生命的一部分。正如人的呼吸不是人生的儀式,而是生命的一部分,是維持生命的力量。

一.禱告在一切之先
 1.耶穌未降生之前,多少人為彌賽亞的降臨而禱告,舊約的先知和敬虔的以色列人。
 2.耶穌在未工作前,在家的三十年,還有在曠野的四十天,還有每次工作之前,上十架之前,選召門徒之前都禱告。
 3.教會未成立之前。主不是叫他們先建立架構和組織,而是叫他們先在耶路撒冷禱告,等候所應許的聖靈。

二.教會是建基於禱告之上
  教會的聯繫就是耶穌基督。所以使徒行傳都是記載禱告的事。
 1.使徒們與一百二十人在樓上禱告(1:)。
 2.往聖殿禱告時醫治一個人(3:1)。
 3.在受苦後禱告,甚至地都震動(4:24-31)。
 4.教會有罪惡。彼得不斷的禱告,有屬靈的眼光,很快就把罪惡潔淨了(5:)。
 5.他們看見禱告的重要,故有人專門禱告(6:4,6)。
 6.以禱告勝過一切迫害,有力量面對苦難(7:56)。
 7.撒瑪利亞有異端,有假使徒,似乎不易分別,但藉着禱告使之得勝,並阻止存心不正的人(8:15)。
 8.因禱告發掘新人才,亞拿尼亞幫助了保羅(9:10-11)。彼得禱告,叫死了的信徒復活(9:40)。
 9.哥尼流禱告,福音就臨到外邦,彼得也打破種族的成見而前往(10:—11:)。
 10.門徒同心禱告,使彼得得釋放,神也刑罰逼迫者(12:)。
 11.禱告後就差派宣教士到國外去,保羅與巴拿巴往居比路與小亞細亞一帶(13:)。
 12.使徒禱告選立長老執事,並將教會交託主(14:23)。
 13.在禱告下,教會協議了一些規則(15:)。注意15:6-7,大家商議也辯論。彼得禱告後站起來,雖無明文,但可得知,故一切的討論就好了。
 14.禱告後往歐洲去傳道(16:—20:)。
 15.離別的禱告,在禱告中記念(20:)。
 16.保羅上羅馬的一切行程中都在禱告(21:—28:)。

三.禱告見證的幾件事
 1.表明主是復活的,能聽禱告。主若是死的,我們一切的禱告均無用,沒人聽。
 2.表明尊主為大。求告主就是表示我們不會,請祂指示。
 3.表明我們謙卑信靠。
 4.表明不是靠自己,而是靠主。如真正靠主,就要禱告。

結論:
  今日教會最大需要就是禱告的人。我們需要專心禱告的人,需要專心傳道的人,需要隨時隨地禱告的人(弗6:18)。教會的復興,靈魂的得救等,都需要禱告的人。誰肯作這樣的人呢?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