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以利亞得勝後的失敗

經文:王上18:41—19:8

引言:
  列王紀上18:37:以利亞禱告求神降火使以色列人知道耶和華是神,並使民心歸回。
  18:38:神應允了以利亞這懇切的禱告。
  18:39-40:可是,以利亞只做了一半的工作,使眾民知道耶和華是神,但他們的心尚未歸向神。
  18:41:尤其是他沒處置那罪魁禍首的王和王后,竟叫王去吃飯避雨,沒有叫他悔改,結果才有第十九章的事。
  如果亞哈王悔改歸向神,也被聖靈充滿,這個國家就完全不同了。但這裏是為甚麼?是神的能力不夠大?或是以利亞的工作問題?答案實在是因為以利亞的軟弱。

一.這次軟弱失敗的原因
 1. 是因為體恤人情(18:41)。以利亞想到亞哈王被太陽暴曬一日,流汗滿身, 而且還未吃飯,所以請他去休息。但這個休息,不但害了王,使他沒有徹底悔改,也害了以色列國,更害了以利亞自己,使他失敗。今日我們在許多真理上和追求上,常因人性而失敗。人不能無情,但人情常叫人在真理上失敗,軟弱。這真是一件何等可怕的事。因為人情,不敢叫人失面子;因為人情,不敢叫人對付罪;因為人情,不敢叫人面對自己的軟弱失敗!
 2. 以看得見的果效為滿足,而沒有更深入生命改變的工作(18:39)。以利亞看見眾民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就滿足了(18:39),而更重要是民心歸向神的事尚未成就,他卻忘了。我們的工作常注重數目的報告,或外表一時的果效,但更重要的是生命。如果生命沒有徹底的改變歸向神,表面的工作不久就會停頓。
 3. 憑信心之餘仍憑眼見(18:42-43)。禱告求雨是憑信心,但以利亞還是叫門徒去觀海望雲,用了感覺。其實真正的信心,就是儘管甚麼都沒有,還是相信(哈3:17-18)。不錯,人是有感覺的,但常會有錯覺。許多時候我們會因錯覺而灰心失敗,有時也會以為自己的感覺比別人的好,因而向人誇口。撒但知道這點,故常來玩弄我們的感覺,叫我們失敗。
 4. 不叫元兇受罪的刑罰,卻叫他逃避應得的刑罰(18:44-45)。在第十八章18節,以利亞說亞哈是叫全民受乾旱饑荒的元兇,亞哈應當受雨淋的刑罰,但是以利亞卻事先叫他逃跑,叫他輕易避過罪的刑罰。只知處罰幫兇巴力的先知們,將他們殺了;卻不處罰元兇亞哈,將之放走。結果這元兇還是會捲土重來的。
 5. 以利亞錯用了神的恩賜(18:46)。神的手降在以利亞身上,是讓他作神要他作的工。這次神的靈降在他身上,或許是要他去責備亞哈和耶洗別,但是他卻用這恩賜與馬賽跑,表現了自己的大能力,卻沒有運用神的能力達到神的目的。撒但不怕我們有恩賜,牠是常常叫我們錯用恩賜的:不用在達到神的目的上,只用來炫耀自己。
 6. 聽見風聲卻不分辨是否事實(19:1-3)。耶洗別是否真的敢殺以利亞?她不敢的。如果真的要殺他就不會說出來,她不過是要將以利亞嚇跑罷了。
 7. 自卑感作祟求死了之(19:4-5)。其實以利亞並不是想死,只是因為以為自己不能勝過列祖,就生出自卑感,認為既不如人就不如去死罷了。如果真的要死,何必睡覺呢?自卑感也是撒但常叫人軟弱的工具,我們要小心。
 8. 在最失敗時還自命不凡(19:9-10)。這是自卑感的自大狂。以利亞認為沒有一個人比得上他,有點夜郎自大。其實他該知道先前才遇上的俄巴底(18:7-16)也是個為主發熱心的人。一個人在誇他自己的長處時,常是他最失敗的時候,且是以長處來遮蓋自己的短處。以利亞這時最冷漠,卻將自己說成最熱心;我們也要當心自己有這毛病。

二.神如何復興以利亞
 1. 仍聽他的禱告(18:43-45)。其實這完全是神自己憐憫百姓,因為已有三年多沒有雨水了。
 2. 仍給他恩賜(18:46),去做神要做的工作。
 3. 供給他所需要的食物,讓他安睡,可以恢復力量。神要使人恢復力量,重新得力,可再為祂工作。
 4. 向他啟示新的真理:生命的工作不是外面的驚天動地,而是裏面的扎根對付(微小的聲音)。主的道,主的話,聲雖細,力卻大,整個生命改變了。
 5. 給他新的使命:膏立兩個王,一個先知。
  a. 讓他看見,還有其他人是主所要用的。
  b. 讓他作主的代表。
  c. 讓他膏立別人。

結論:
  我們今日是否在軟弱中?求主幫助。如果是在軟弱之中,趕快復興過來。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