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简体 金燈臺主頁 | 期刊 | 書籍 | 聖經 |
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

但以理的信仰生活

經文:但1:1-2,9,17

引言:
  許多人說信仰是宗教上的事,是儀式的,心靈的;生活則是日常的。但基督教是信仰與生活聯在一起的。沒有信仰的生活,是沒有目標和準則的生活;沒有生活的信仰,這信仰就是空洞的。所以信仰和生活必須配合。但以理的信仰與生活是配合的,因此他的生活有目標,有準則。他的信仰是實際的,是可經驗又是可試驗的。

一.但以理信仰的根據
 1.是根據聖經。摩西五經,歷史書及一些先知書(9:5-6)。
 2.先知的宣講。他在耶路撒冷時,先知講道,他聽了,使他相信。
 3.自己的經驗。經驗神是真實可信的,是可靠的。
  所以他的生活那麼有力,有準則。他的信仰不空洞。

二.但以理信仰的內容
 1.信聖經(9:)。
  a. 信聖經的可靠無誤,不以屬世的知識來判斷聖經。
  b. 信聖經的權威,是一定要遵行的。不行的必受苦,受刑罰;行的必蒙福,悔改的必蒙赦免(9:11,13-14)。
  c. 信聖經的絕對性,是不能更改的,也不能按私意去改變或解釋。他不說神的刑罰太重,乃說公義—絕對性。在災難未滿前,他不求改變主意—絕對性。他對異象不明白,就坦承不明白,不按私意解釋。主本身是聖經唯一的解釋。“七十年”(9:2),主的使者在9:24-27直接解釋。寫經者是最好的解釋者。
 2.信上帝(1:1-2,9,17)。
  a.有絕對的權柄,掌管一切。主將器皿的幾分交他手(1:2),主使他蒙恩典(1:9),神在各樣智慧上賜他們(1:17)等。他相信神是一切的掌管者,所以他寫:主使,主將,主賜等。他將一切交神管理,讓神在他身上有一切的權柄。
  b.是永活的,活在他們之中。從列祖一直到現在,主都活着,也一直活在他們之中。所以他不斷禱告,主也聽他禱告,從亙古到永遠(2:20)。
  c.是公義慈愛的(9:7,9)。公義表示祂的聖潔,慈愛表示祂的恩惠赦免悔改的人,刑罰不悔改的人。祂對罪惡公義,對悔改的人有慈愛。
  d.是一切的源頭。是恩惠的源頭叫人蒙恩(1:9),是智慧的源頭叫人得智慧(1:17),是一切權柄的源頭(2:21),是明白一切奧祕的源頭(2:22),是生命的源頭叫他的生命得拯救(6:22)。所以但以理一切仰望神,並歸神用。
 但以理信靠神,緊緊與神在一起,他活在神裏面,而不是在外表,在神之外。神是他的一切(信,聽,從,服,靠)。

結論:
  我們對聖經的信仰如何?對神的信仰如何?讓我們在信仰與生活上合一。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列印文件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下載 PDF 返回首頁